当前位置:首页->部门概况->内设机构->观测与网络处

观测与网络处

主要职责:


  1.组织拟定全省气象观测与信息网络业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全省气象观测与信息网络业务管理、协调、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
  3.组织管理全省气象观测与信息网络业务现代化建设,并负责重大建设项目的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论证、选址、验收等相关的协调工作。
  4.负责全省气象观测与信息网络业务技术装备和技术保障管理工作。
  5.负责全省气象记录档案、气象数据存储、气象资料与信息共享、气象资料开发应用的管理工作;组织管理黄河流域气象、水文等信息汇集和共享工作;组织协调其它相关流域气象中心和区域气象中心的资料共享工作。
  6.负责全省应急气象观测、通信以及气象信息安全与灾难备份的管理工作。
  7.组织制定全省各类气象观测站网布局方案,负责气象站的建、迁、撤并以及省定气象业务项目的调整工作。负责涉外气象站的建立、搬迁和撤并的审批管理工作。
  8.组织管理全省气象观测资料质量控制工作;负责全国统一的气象信息采集、传输和存储的技术规范、规定、技术标准、工作流程、质量评价办法、工作制度的监督实施,并组织制定和实施本省的相关管理制度。
  9.组织编制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涉及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行政许可管理工作。
  10.配合相关处室协调跨省、跨部门的灾害性天气监测联防工作。
  11.负责全省气象部门的无线电管理、协调工作。
  12.组织管理气象观测新技术装备的研究开发工作;负责全省气象观测和信息网络新技术、新业务以及技术改造的推广应用工作;组织开展气象观测与信息网络业务的技术交流工作。
  13.负责全省气象行业管理中有关气象观测与信息网络业务方面的管理与协调工作。
  14.负责与外部门资料共享以及信息化工作交流、合作的组织管理工作。
  15.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联系电话:0371—65922693。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