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部门概况->直属单位->省气候中心

河南省气候中心(河南省气候变化监测评估中心)


  河南省气候中心(河南省气候变化监测评估中心)为河南省气象局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主要任务为:
  1.开展气候系统监测和气候异常归因分析诊断业务。
  2.在国家级指导产品的基础上,开展延伸期(天气过程)-月-季-年际等各时间尺度的河南省短期气候预测。
  3.开展预测指导产品订正与模式产品降尺度应用,建立区域气候模式解释应用业务,制作针对市县级区域的延伸期和月预报产品,针对地方服务需求开展月内精细化的天气过程预测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预测。
  4.开展黄河流域气候年景和气候趋势预测
  5.开展气候模式预测产品的检验,对本地化预测服务产品进行检验评估。
  6.承担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大气环境影响评价和气候应用服务。
  7.负责开展风能、太阳能等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服务工作。
  8.承担气候资源调查与气候区划工作。
  9.承担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监测业务,向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社会公众提供最新气候变化监测信息。
  10.开展气候变化适应的相关科学问题研究,承担应对气候变化决策服务工作。
  11.开展气候影响定量评价和服务
  12.开展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等业务。
  13.开展未来气候变化对我省自然生态系统、经济社会敏感部门和关键区域影响的综合评估和对策评估。
  14.承担郑州大气成分站的观测和业务管理工作。
  15.负责气候业务关键技术研发及业务化应用。
  16.承担河南省气象局交办的其它事项。
  联系电话:0371—65922835。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