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科普->农业气象
秋叶如何变红的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5 15:54:00

【字号:

分享到:

风清气爽,天气舒适宜人的秋天到来了,在这渐浓的秋意渲染、熏陶之中,一些植物的叶子由绿变黄,由黄变红,把秋天打扮得五颜六色,色彩斑评斓,成为人们秋季旅游的一道十分亮丽的风景线。 
  那么到底谁染枫林醉呢?或者说枫树等植物的叶子为什么秋天就变红了呢? 
  原来枫树,黄栌、火炬等树的叶子中除了含有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外,还含有一种其他植物少有的花青素这种特殊的物质。 
  说它特殊,一是因为它有“反潮流精神”。大家知道秋天到来之后,随着气温的降低、空气湿度的减少、光照的减弱,植物中的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的含量逐渐减少,而花青素和却“如鱼得水”迅猛增多;二是花青素具有遇酸变红,遇碱“面不改色”这种:“与众不同性格”。据测定,枫树等少数植物,叶子中的细胞液是酸性的,故而随着秋天的降临、花青素的增多而由绿逐渐变红。 
  而对于大多数植物而言,由于所含的花青素很少,或者花青素含量虽多,但细胞是硬性的,故而均表现出“脸不红,心不跳了”。 
  由此看来,枫叶等少数植物的叶子秋天变红的内因是花青素与酸性细胞液发生化学反应,外因则是入秋后天气转寒,促进了花青大量增多,即气象条件发生变化造成的。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