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科普->农业气象
气象条件对于农业生产的极其重要性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5 15:56:00

【字号:

分享到:

常言道:“万物生长靠太阳,雨露滋润禾苗壮”,可见,气象条件对于农业生产的极其重要性。农业生产的季节性很强,不同的农作物要求的适宜气象条件不同,气象条件是农业生产不可脱离的自然环境。
      充分开发利用和保护农业气候资源是农业生产的首要目的,只有“顺天时,量地力”,才能丰产丰收。光、热、水、二氧化碳等气象要素是农业生产不可缺少的能量和物质。农作物和其他植物中的干物质,有90%-95%是利用太阳辐射中的光能,通过光合作用,将其吸收的水和二氧化碳合成有机物而形成的;热量资源的多少和变化规律,是决定当地作物布局、农业结构、品种搭配和种植制度的主要因素之一,其表示方法有农业界限温度、积温、无霜期、最热月和最冷月平均气温、年极端最高和最低温度等;“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表现了水资源对于农业稳产高产的重要性,农作物水分关键期的水分盈亏,极大影响到农业生产效益。气候是农业最重要的资源,不同地区气候不同,可以开发利用的农业气候资源不同,因地制宜发展农业。
    “天有不测风云”,是其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气候资源,也带来了多种多样的气象灾害。气象要素的波动,有时超出了农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所需要的正常气象条件范围,出现旱涝、霜冻、冻害、冷害、冰雹、大风、干热风等气象灾害,造成农作物生长发育受阻甚至停止,农业产量低而不稳。因此,要分析各种农业气象灾害的发生时期、地理分布规律,确定为害指标,研究危害机理,探索和改进防御气象灾害的技术方法,不断提高农业防灾减灾的能力,趋利避害,获得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因地制宜”,说明通过栽培管理技术可以积极利用和改造小气候,达到开发利用气候资源和增产增收的目的。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控制和改善大气候条件存在一定困难,但是可以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控制和改善局地小气候。由于地形、坡向、水域等影响,可以形成不同的局地气候。烟台苹果、莱阳梨得益于山东半岛夏无酷暑,秋季降温缓和,利于糖分积累;大泽山葡萄得益于半岛中部山脉的阻挡,7-9月份降水少,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金丝小枣得益于鲁北夏季炎热,降水少,气温日较差大;均可谓“得天独厚”。各种农业新技术就是为了选择和开发适合的小气候环境,提高对光、热、水资源的利用效率。营造防护林和农田林网可以减少大风危害、增加空气湿度、降低水分蒸发速度,地面覆盖可以调节土壤温度和湿度、延长生长季,遮阳网可以防强光、防高温,建造温室、畜禽舍、贮藏库等气候工程可以调控或创造必需的小气候条件,使过去不能生产的许多作物和品种得以生产,不能生产的季节可以利用,低产的变高产,还形成了许多名、特、优、新、稀产品的生产基地,农业生产向着工厂化发展。
      农业气象学是研究农业生产与气象条件间相互关系及其规律的学科,目的是农业生产充分合理地利用气候资源,防御或避开气象灾害的影响,采取有效的措施改善小气候,扬长避短,高效高产优质。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