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科普->生活气象
秋冬季节话感冒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5 16:00:00

【字号:

分享到:

感冒会引起很多并发症,所以,小小的感冒,人们切不可麻痹大意,需引起足够的重视。虽然一年四季人们都会感冒,但秋冬时节是感冒的多发季节。 
  普通的感冒通常被称之为“着凉”或“伤风”,这就说明感冒与气温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是秋季进入冬季的第一次降温,这时最低气温从零上降至零下的1~2天内,日平均气温和最低气温会大幅度下降,前后两天气温可以相差10℃以上,对这种突然降温,人们的体温调节功能还不能适应,此时如果人们不注意适时增加衣服,增盖被子,很容易患上感冒。
 
       感冒通常是由于呼吸道感染病毒引起的 
  感冒通常是由于呼吸道感染病毒引起的。这些病毒在适当的环境中繁殖很快,生命力也很强。人们受凉后,因为寒冷降低了身体的抵抗力,机体的免疫功能和呼吸道防御功能减退,加之冬季一般空气干燥,鼻黏膜容易发生细小的开裂,病毒易于侵入并在此生长繁殖,引起呼吸道黏膜水肿及一系列感冒症状,如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 

哪些地方有利于感冒的传播 
  感冒是通过打喷嚏、咳嗽时从鼻、嘴喷出来的飞沫传播的。污染的手和物体也可以成为传播媒介。寒冷季节,人们又多在室内活动,如办公室、商场、候车室等公共场所,这些地方往往通风不良,空气会受到污染,有利于病毒的传播,从而增加了发病几率。 

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区别 
  感冒包括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的发病率高,影响面广。虽然感冒本身并不严重,但是它会引起很多并发症。因为病毒感染后,常常发生细菌感染。普通感冒一般持续1~3天,而并发细菌感染后可持续两周或两周以上,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许多并发症,如急性喉炎、支气管炎、肺炎、鼻窦炎、中耳炎,还可使慢性气管炎急性发作。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它普遍存在于人的鼻咽部,在人体对病毒抵抗能力下降的情况下,这时病毒就会侵入鼻黏膜细胞,在细胞内大量繁殖,产生毒素,造成人体中毒症状,也就是患上流感。 
  据统计,14岁以下儿童的发病率高达65%,其次是老年人及体弱多病者容易患流感。这主要原因是这部分人群自身免疫功能较差。另外,从事服务性行业的人容易得流感,如商店营业员、银行职员、浴室服务员等,据统计,这类人员当中,发病率可高达70%以上。主要原因是与人流接触比较多,难免接触流感病人(流感病人向外排毒时间可长到7天,尤其是3天之内传染性最强)或带病毒的隐性感染者。尤其是原来就有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通过流感更易引发细菌性肺炎,使病情加重,高烧持续不退。 

如何预防感冒? 
  预防感冒的最好办法,是根据天气预报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尤其是在冷空气南下开始的几天,要注意添衣御寒,夜晚睡觉前关好窗户;避免与感冒患者特别是初期患者密切接触;另外,加强锻炼,在每天洗脸时,用冷水刺激鼻部,可以提高抵抗力,增加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感冒治疗小经验 
  感冒发病后,最好去看医生,对症下药,根据不同病毒和症状的轻重选用不同的药物,用药量也要注意,不可认为感冒是小事,随便用药。另外,治疗感冒最好的办法就是一发现不舒服就赶快用药,多喝水,保证充足睡眠,这样感冒很快就会好。如果感冒比较严重,最好是基本好了再停药,以免再次复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