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科普->生活气象
皮肤瘙痒与季节天气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5 16:02:00

【字号:

分享到:

皮肤瘙痒是常见的皮肤症之一,尤其在中老年人群中更为多见。究其因除少数的皮肤瘙痒与过量饮酒、吃辛辣食物、某些疾病、服药和皮肤卫生较差所致外,绝大多数人的皮肤瘙痒均与季节和天气有关。 
  人的皮肤在高温高湿风力不大的夏季,可分泌大量汗液和皮脂,故皮肤常处于潮湿状态,保护皮肤不易引起瘙痒。相反,春、秋、冬三季,因空气干燥,气温偏低,风力较大,而皮肤分泌的汗液和皮脂大大减少,故皮肤变得相对干燥粗糙,极易受到内衣和尘埃等微粒的刺激而引起微痛即瘙痒。 
  据医疗气象学家试验,当空气相对湿度为百分之四十五至百分之五十、气温为十八至二十五摄氏度的适宜环境时,均穿非棉内衣的二百零六人中,有六十四人次出现不同程度的瘙痒,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在同样气温下,相对湿度为百分之三十以下时,约一百三十三人次出现不同程度的瘙痒,占总数的百分之六十,相对湿度为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四十时,约一半人出现皮肤瘙痒,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冬春各月的平均相对湿度仅为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六十,除去阴雨天气外晴空天气的相对湿度一般都在百分之五十以下,最小值仅为百分之五左右,因此冬春二季是皮肤瘙痒的普发期,秋季次之,夏季最少。 
  气候干燥的季节和天气,可加大皮肤与衣服间的摩擦力,而产生大量静电电荷。皮肤表皮细胞在静电的刺激下,引起不适。大风天气空气中的正离子数量倍增,也对表皮细胞有所影响。另外,冬春季节大气中的尘埃、花粉、煤灰等微粒子都是带电体,同时又有不同的物理化学特性,可使皮肤出现某些反应。上述各种原因都可导致皮肤瘙痒。当人们在白天经过一系列的运动后,内衣和皮肤间积累了大量静电荷后,晚上脱衣时便出现静电放电。皮肤细胞因受静电电场的突然变化,会突感不适而出现高度瘙痒。这就是皮肤瘙痒大多发生在夜晚的原因。由于中老年人的皮肤细胞生化机能已渐衰老,适应变化能力较差,故中老年人皮肤瘙痒更为普遍。 
  因季节和天气引起的皮肤瘙痒,目前尚无防治良策。不过,如穿棉织品或软的内衣,风天外出穿风衣戴帽,适量擦些护肤化妆品等,可减少发瘙次数或减轻瘙痒程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