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科普->生活气象
天气变化与关节炎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5 16:02:00

【字号:

分享到:

天气变坏时,患有关节炎的人往往会感到患病部位酸痛难忍,特别是秋冬季节更是如此。这是什么原因呢? 
  人生活在空气中,当天气晴朗,空气压力、温度、湿度都比较适宜时,不管是健康人还是患有关节炎的人都有一种舒服感,差别不很明显。而当大气由晴转为阴天或雨天时,一般空气压力会下降,温度会降低,湿度会增大。此时,如果是健康人,由于关节间有密闭的腔隙,关节囊中有少量滑液,有较大的活动性。因此,对外界环境变化有较强的防御和适应能力。但是,患有关节炎的人,由于患病部位关节滑膜及周围组织损伤,抵抗外部刺激的能力较弱,对空气压力、温度、湿度的变化不能及时作出防御性反应,寒气、湿气就趁虚而入,致使患病的关节部位温度降低,关节腔内滑液黏度增加,气血凝滞,阻塞不通,不通则痛。气压的变化也能使人的血压发生变动,由于患病处的机能活动差,当不能适应血压变动时,也会发生酸痛、不舒服的感觉。因此患有关节炎的人除坚决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以外,还应时常注意气象台的天气预报,以便在天气发生变化之前就做好患病关节部位的保暖措施,防止寒气湿气入侵,免受酸痛之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