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科普->生活气象
洗漱水温适宜健美强身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5 16:03:00

【字号:

分享到:

刷牙 人们每天要刷牙,却很少有人研究温水刷牙的学问。据日本厚生省1981年对牙齿的实态调查表明,牙齿寿命比人的寿命短10年以上。看来“人老先老牙”的说法不无道理。为什么会过早地“老掉牙”呢?原来刷牙水的温度起着重要作用。资料表明,牙齿适宜在35℃~36.5℃的口腔温度下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如果经常给牙齿以骤冷骤热的刺激,则可能导致牙髓出血或牙髓痉挛,就会影响牙齿的正常代谢过程,使牙病发生。因此,科学家们认为,用温水漱口刷牙有利于保健牙齿。 
  洗脸 洗脸不仅有利于卫生,也有利于美容。不过,用水美容也大有学问。比如洗脸就有很多诀窍:洗脸水的温度应在18℃至30℃。低于10℃的水会使面部血管收缩,毛孔关闭,久之脸面会失去色彩和光泽。水温高于37℃易洗去皮脂和其它有用物质,不仅有损面部光泽,而且会使皮肤粗糙干裂。若在洗脸水中加一点醋,使面部保持一定的酸性,可消除肥皂等去污剂的碱性损害,皮肤不会脱水干燥,保持细嫩润泽。但醋不可加得太多,一般大半盆水加白醋10滴即可,加少了作用不大,加多了会刺激皮肤。 
  洗澡 洗澡是讲究卫生、增进健康的保健措施之一。洗澡根据水温情况可分为热水浴、温水浴、冷水浴三类,其保健功效各有千秋。热水浴的水温在38℃~40℃之间,这种温度可引起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减轻肌肉痉挛并具有镇静作用。患有失眠症的人,睡前热水浴对睡眠有帮助。冬天皮肤干燥发痒,还可减轻痒感。温水浴的水温在34℃左右。正常人的体温是36.5~37.0℃,皮肤的温度在32℃~33℃。34℃的温水比皮肤温度略高,但比体温低,用手试,稍微温一点点,泡进去后,体温不会改变,不会觉得冷,也不会觉得热。心肺功能不好的病人、烫伤的病人洗温水浴对恢复健康比较适宜。冷水浴就是用10~20℃的冷水洗澡。这种温度的水对身体的保健作用是明显的。这是因为人体遇到冷水刺激,大脑会立即调动全身各系统、器官加强各种活动,对冷的侵袭进行抵抗,使神经系统兴奋,机能大大加强。冷水浴后精神爽快、头脑清醒就是这个道理。冷水浴可使皮肤毛细血管收缩,出现反射性充血,从而促进皮肤新陈代谢,皮脂分泌,增强皮肤营养,使皮肤能经常保持嫩滑、红润、富有弹性,显示出健康之美。此外它还能增强呼吸器官、消化器官的功能,对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风湿病、关节炎以及肥胖等病症的发生都有积极作用。 
  洗脚 晚上临睡前,用热水洗脚,这样做既卫生又可解除疲劳,还可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经常用热水洗脚,按摩足趾、脚心,对疏通经络、调理脏腑、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具有重要的医疗效能。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