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气象科普->体育气象
气压对体育竞赛的影响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5 16:13:00

【字号:

分享到:

众所周知,海拔高度越增加,大气越稀薄,气压越低,氧的含量越少,氧分压也降低,这时人体肺内氧分压也随着降低,这样血色素就不能被氧饱和,就会出现血氧过少现象。在3000米高度时,动脉血内氧饱和百分比仅为90%,在8000米—8500米高山,一只有50%的血色素与氧结合,人体内氧的储备降至正常人的一半以下(大约45%),这时便可能危及生命。故一般将240毫米水银柱高(相当于8500米高度)的气压作为最低生理界限。通常在高度1500米(约850百帕所在的高度)以上的气压,即能引起人体的一系列生理变化。

朱建华在第五届全运会上创造了男子跳高世界纪录,天气助了一臂之力,气压恰到好处也帮了大忙。那是1983年9月22日下午5时到6时,是难得的一个风和日丽的天气。早几天正下大暴雨,晚几天强台风偷袭,只有这一天天空豁然开朗,下午5时的气压很接近标准大气压(大约1013百帕)。

气压对运动员的成绩真有影响吗?请让我们先看一下在美国曾做过的一个有趣的实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医学专家们曾把30名关节炎患者关在一间人工气候室里,每次关2至4个星期,观察发现:温度和气流的变化对人不产生任何效应。但当模拟成一种风暴即将来临的条件(降低气压,增大湿度)时,就得到意外的结果:只在几分钟内就有80%的患者关节发麻胀痛。当这些条件又趋稳定时,一切又恢复常态。

为什么气压的变化会影响人们(包括运动员)的思考和情绪呢?研究认为,可能是大气中细微带电的物质粒子——离子在起作用。在风暴刚要到来前,空气中载有过量的正离子,因而也就载有过量的二氧化碳。而暴风雨到来后,空气中载有过量的负离子,氧的荷载也过量。二氧化碳可以使人生理上产生抑郁感,而氧是一种快效兴奋剂,可以使人知觉振奋。

美国米尔斯博士曾做过这样的描述:“风暴过后,留下人类被破坏的痕迹:急性阑尾炎,各种呼吸器官疾病及自杀的案例。”他还说,即使没有上述情况,但风暴来临前,气压下降,湿度上升,人们莫名其妙地大感烦乱,感到无力,无法如平时那样进行有效思考和完成困难的任务。

可见,气压的变化除了直接引起人的生理变化外,还会影响人的情绪,从而影响了运动员的竞赛成绩。大量观察实践证明,气压下降不超过一成,对田径比赛不会有大的影响,若气压下降超过一成,就会有不适之感。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前,欧洲不少队选择和墨西哥城相应的高度去做适应性训练,就是这个道理。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