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网:河南“种田想丰收,跟着气象走”

来源:中国气象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16:15:39

【字号:

分享到:

11月5日,在河南省滑县小铺乡长虹渠蓄滞洪区,种粮大户王富强正组织喷灌机给麦田增墒,看着半个月前种的1000多亩小麦顺利出苗,露出满脸喜悦之情。

河南是全国小麦种植第一大省,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眼下,从豫北到豫南,从豫东到豫西,8500万亩麦田顺利完成播种。

秋种是夏粮生产的“头一仗”,适时播种是夺取小麦高产的重要一环,做好麦播期农业气象服务是保障粮食生产的关键。省气象局及早部署,要求突出省市县三级协同联动,滚动做好精细化气象为农服务,提高信息覆盖面和时效性,为小麦播种出苗提供保障。

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姬兴杰介绍,在秋收时,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就开始着手分析小麦播种期农业气象指标、冬前积温、秋作物收获腾茬进度,结合未来天气气候趋势预测,针对豫南、豫中、豫东、豫西、豫北五个区域不同的地区条件,确定小麦的适宜播期,指导基层气象部门进行保障。

麦播期间,省气象局启动秋收秋种日报制度,依据秋收进度,利用全省288个土壤水分自动站和卫星遥感,动态监测土壤墒情信息,并依据天气预报智能网格产品,把天气预报精细到“上下午”,综合分析墒情及未来天气等信息,给出科学合理播种建议。

10月17日,豫南进入小麦播种准备阶段,信阳市平桥区胡店乡粮食种植大户肖静萱早早给市气象局打来电话,咨询今年小麦适宜播种时间。

市农业气象服务人员根据省局制作的小麦适宜播种期指导产品,结合25日后会出现持续小雨天气过程预报,给出播种建议,并将建议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送至广大农户手中。

“气象局指导不仅方便播种机下地,提高了播种效率,还对小麦出苗非常有利。”肖静萱感激地说,“种田想丰收,跟着气象走。”

在鹤壁市刘寨村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种粮大户王学洲说:“今年天气较旱,地底下是什么情况,我们谁也拿不定主意,有了气象局提供的土壤墒情遥感监测图,10厘米、20厘米、30厘米土壤墒情一目了然,种麦也更有底气了。”

“今年河南冬小麦播种整地播种进度快、播期适时集中、麦播质量高,土壤墒情好是关键。”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总工程师、全国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副组长余卫东介绍,这都得益于国庆节期间河南出现大范围持续降雨。

国庆假期,河南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人员连续坚守岗位,抓住有利时机,分区域、分时段组织开展大范围空地一体化的人工增雨作业,安全、科学、高效开发空中云水资源。余卫东介绍,根据多源卫星遥感和自动站土壤水分监测资料分析,10月7日与9月30日相比,全省干旱站点比例减少了61%,大部地区旱情基本解除,为冬小麦适期播种补足了水分。

目前,河南全省绝大部分麦田已经出苗,并且实现一播全苗,麦播质量整体好于常年。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查菲娜表示,种好是基础,管好是关键,省气象部门将继续紧盯关键农事节点和重要天气过程,及时开展基于位置、基于影响的分区域、分时段的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进一步推动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继续作出气象贡献。

(作者:周爱春 庄若男 李雯 王邵晨 责任编辑:张林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