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印发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8-09 17:50:27

【字号:

分享到:

近日,省气象局印发《河南省气象局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风云气象卫星遥感优势,完善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卫星遥感在气象核心业务和多领域应用质量和效益。

《方案》提出2025年,建成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标志,省市县全线贯通、便捷高效的卫星遥感应用格局和自动智能、精细数字的卫星遥感应用业态,逐步解决制约风云气象卫星应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难题,实现风云气象卫星科技创新有效支撑气象核心业务发展。

《方案》明确四方面重点建设任务:一是夯实风云气象卫星应用基础,即提升气象卫星基础支撑能力、提升气象卫星数据传输和应用能力、提升多源卫星数据融合能力、完善省市县三级业务体系运行机制。二是提升对气象核心业务服务的支撑能力,即强化卫星资料在短临预报中的应用、开展气象灾害卫星遥感监测、提升在气候领域中的应用。三是发展生态等卫星气象应用服务,即持续深耕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提升黄河流域生态气象支撑能力、优质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展市级特色生态气象卫星遥感应用、深化在人工影响天气领域的应用。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即加强科技创新与开放合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为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实施,《方案》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河南省气象局卫星遥感应用指挥和技术管理体系,指挥、管理全省卫星遥感应用建设;加强合作交流,统筹项目建设,建立风云气象卫星应用互通互融工作模式,深化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其他省份、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合作;强化监督检查,狠抓任务落实,建立定期会议汇报制度,加强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