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让初心闪耀在实干之路上 ——记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党务工作者李军虎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8-09 17:58:17

【字号:

分享到: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还要组织带领更多的同志为事业贡献力量,这也是党务工作者的责任。”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党务工作者李军虎神情坚毅地说。

2019年,李军虎开始担任驻马店市气象局纪检组长、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分管纪检、机关党建和文明创建工作。在市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他的积极努力和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支持下,近三年来,全市气象部门获得党建工作荣誉32项,22人次受到上级党组织表彰。2021年1月,市局被中国气象局授予“全国气象部门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2020年、2021年连续被市委授予“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2020年6月,市气象台党支部被中国局评为“全国气象部门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6月,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市气象台党支部被省委授予“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是全省气象系统唯一一个受到省委表彰的单位。驻马店市气象局2020年11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党旗映初心

初心如磐,使命如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2000年6月28日在党旗下举起右手的那一刻,每一句入党誓词都刻在了心里,成为他铮铮的座右铭和行动指南。

“干起工作能创新,遇到问题有办法。”说起李军虎,同事们啧啧称赞。围绕推进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以党建高质量引领驻马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探索建立驻马店气象“1424”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机关党建日常工作制度化,组织生活规范化,支部建设品牌化,党建管理智慧化四个体系;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培育出“红色领航·先锋力行”“风云党建·七彩气象”等一批“叫得响、有内涵、争出彩”的支部党建品牌,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疫、抗灾、重大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引领风帆劲,气象奋进正当时。今日的驻马店气象人,在党旗的辉映下,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时不我待的干劲,合力谱写新征程气象强市的绚丽篇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业务跨越式发展,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李军虎看到了党旗下奋进的力量和未来。

行动忠诚

“李书记,真没想到你在外地都能第一时间赶过来,咱俩也算在单位搭伴儿过个春节了。”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驻马店市气象局后勤中心主任熊伟一边和李军虎一起对单位进行全面消杀,一边如是说。

当时正值春节假期,尽管此时尚没有要求领导干部要返回岗位亲临一线,1月26日晚,刚刚回家两天的李军虎从新闻报道中敏锐地捕捉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驻马店市疫情风险大,防控压力大。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责任。“必须赶快回到工作岗位去,万一封也得到驻马店,不能待在家里。”这是他心里唯一的念头。尽管疫情风险并不明朗,他毫无畏惧,果断逆行,1月27日天未亮就匆匆驾车从平顶山的家中返回工作岗位,自此他踏上了长达56天的社区一线抗“疫”之路。

“岗位在哪,责任就在哪,心就在哪。”这是他多年养成的职业习惯。正是凭着这种强烈的责任心和职业敏感性,他曾在2010年汛期在与暴雨灾害搏击的日子里,连夜去查看北汝河大桥,在老桥坍塌之前提醒告知路政部门及时对大桥实行了交通管制,避免重大人员伤亡。

面对近年来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暴雨洪灾的巨大挑战,他带头深入一线加强疫情防控和汛期监督执纪,用责任和行动诠释着一名党务干部的赤心和忠诚。

实干显担当

在领导和同事们眼中,李军虎话不多,是一个敢担当、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家”。工作中的他从来不怕困难,这是他的担当,而这一切来自于他长期在基层工作和多岗位的工作历练。

1999年,25岁的他临危受命主持宝丰县气象局工作。他用责任和心血将一个人心散乱工作落后的县局带成了“全国气象部门文明台站标兵”“省级文明单位”、连续十年的“河南省优秀县(市)气象局”,目标考评连续15年全市第一名,气象服务工作连续十余年受到县政府表彰。特别是在抗击2010年“7.19”特大暴雨灾害中,由于气象预警及时,受灾最严重的观音堂乡提前安全撤离出2100名村民,无一人死亡。中国气象报、平顶山日报相继进行报道,宝丰县局受到县政府特别嘉奖和省市气象局表彰,他本人也被中国局授予“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称号。平顶山市局业务科长期间短暂的时间里,攻坚克难,扭转全市气象现代化建设落后局面,快速提升位次,2017年全省排名第四,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到驻马店市气象局工作后,如何提质增效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分管文明创建的他,始终萦绕在心头的目标和难题。目标锚定,实干当先。2020年6月-9月,组织发起文明创建百日攻坚战,连续几个月,几乎日夜在单位,从与各级文明办的汇报沟通,到创建环境氛围整体改造,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他都亲力亲为,仔细把关。当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喜报传来,全局上下无不兴奋雀跃,干劲儿更足了。文明带来提升,创建凝聚力量。2020年度驻马店市局一举拿下全省目标考评第一名。中国局、省局领导到驻马店调研时给予一致肯定和好评。

“少说多做,行胜于言。”这是李军虎在工作中时常说的一句话,更是他自己工作的真实写照。工作30年来,李军虎荣获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平顶山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地厅级以上荣誉20余项,2007-2016连续十年荣获“全省气象部门优秀县局长”荣誉称号。

一串串荣誉的背后,是艰辛的努力和付出。多年来长期离家在外地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从事何种工作,如此朴实的他,像众多的气象工作者一样,不畏困难,不讲条件,担当实干,敬业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词,诠释着“司天为民 创新奉献 实干争先 出彩中原”河南气象人精神。

“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气象强省建设新征程已经开启,以党建高质量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加倍努力。”言语间,李军虎满怀信心,对自己提出了新要求。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