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坚守为民初心  践行使命担当 ——记全国气象部门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气象台党支部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8-12 17:23:56

【字号:

分享到:

省气象台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35名,占干部职工人数62%,下设5个党小组。近年来,省气象台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举措,不懈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气象现代化建设和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供坚强气象保障。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 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 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多人次荣获“河南省先进工作者”“ 河南五一巾帼标兵”“ 省直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气象系统先进个人”等称号。

加强政治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认真谋划部署。年初制定《河南省气象台党建工作计划》,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学习内容,通过读原文论著、专题研讨、主题党日、知识测试、撰写心得等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2020-2021年共组织支委集中学习29次、全体党员集中学习24次、党小组集中学习92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讲党课学党史、撰写千字文、开展主题教育知识测试,开展愚公移山精神红色主题教育,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开展“我为河南气象添光彩”专题党日活动等活动,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全台上下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加强组织建设,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

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九个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2020-2021年共召开党员大会10次、支委会29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5次,规范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全体党员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加强党员管理。开展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建立党员参加党内组织生活情况台账,2021年结合省气象台实际制定了《支部党员请假制度》,督促党员注册“河南机关党建云”平台,并坚持长期学习。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制度。不断优化干部队伍,2020年以来先后选拔10名优秀年轻科级领导干部,发展2名预备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

找准工作载体,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坚持融入业务抓党建,以党建高质量推动业务发展高质量。通过党员学习和专题研讨,找准党建业务融合的关键点,以党的建设引领科技创新和业务流程完善,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首批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科技专项及河南省科技攻关、自然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一批重大科研项目获批,建立以智能预报产品为支撑、以客观精细检验为依据的预报技术流程,预报业务质量稳步提升。深入开展“五比一争”活动,努力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践行“我为河南气象添光彩”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确保业务零故障、疫情零发生。出色完成特大暴雨预报服务、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夏三秋”为农服务、新冠疫情防控、辉县森林灭火、“7•19”淮河抗洪、黄河防洪调度等气象服务保障,确保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预报不失误、预警无盲区、服务无疏漏,以优质的气象服务获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领导批示150余次。

狠抓队伍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省气象台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防汛工作安排部署,在2021年多轮次强降水过程中,特别是“21.7河南特大暴雨”过程中,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预报服务工作。按照“早、准、快、广、实”要求,开展全链条递进式预报预警气象服务。提前5天较准确预报出本次暴雨过程,强降水过程中,实时跟踪主雨区位置,滚动制作雨情快报,开展重点区域精细化服务,17日08时至23日08时,河南省气象台共发布暴雨、雷电、大风预警52条,暴雨预警共达31条,其中暴雨黄色预警8条,暴雨橙色预警8条,暴雨红色预警15条,发布《气象信息快报》累计61期。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守在防灾减灾最前线,无论是党支部书记还是一般党员干部,连续多天在单位值守,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我省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