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印发雷达气象业务能力提升方案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8-24 17:11:12

【字号:

分享到:

近日,省气象局印发《河南省雷达气象业务能力提升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强基础、调结构、优管理”的改革总要求,深化雷达气象业务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气象雷达在气象防灾减灾中的“大国重器”作用。

《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成功能齐全、技术先进、运行高效、效益显著的雷达气象业务体系,灾害性天气短临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明显提升,更好地满足气象服务保障的需求。

《方案》明确五个方面重点建设任务:一是完善气象雷达监测网,加强气象雷达装备质量管理。二是提升雷达气象业务运行及保障能力,打通雷达气象业务上下通行、左右融合链条。三是提高气象雷达资料应用能力,完善气象雷达监测产品体系。四是提升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建立健全气象雷达监测与预报服务无缝衔接的业务流程。五是强化雷达气象业务科技和人才支撑,推动气象雷达科技创新。

为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实施,《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将其作为促进河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加大雷达业务改革,完善雷达气象业务布局,提升雷达气象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健全雷达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建设一支适应雷达气象业务发展、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勇于创新的雷达气象业务人才队伍;加大雷达业务投入,建立稳定持续的多元财政投入机制,推动全省气象部门雷达气象业务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刘菁)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