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支援河南抗旱增雨飞机抵达南阳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8-25 18:28:14

【字号:

分享到:

当前正值河南保秋粮丰收的关键时期,面对严峻旱情,中国气象局调配一架高性能增雨飞机于8月25日15时抵达南阳机场,支援河南开展抗旱增雨作业。同时中国气象局还增派专家到河南进行增雨作业现场指导。

增雨飞机将以南阳机场为基地,抢抓近期一切有利天气条件,联合火箭、高炮等地面增雨装备,全力在河南开展飞机地面立体化人工增雨作业,尽最大努力增加降水量,缓解当前旱情、增加水库蓄水量,为确保秋粮和全年粮食稳产丰收提供坚实气象保障。

据了解,此次支援河南的高性能增雨飞机是新舟60机型。该飞机机动性强、携载能力大,可形成面源播撒,进行大范围、长时间连续性作业。同时,该飞机还加装了大气探测子系统、催化作业子系统、空地通信子系统、任务集成子系统和任务电源子系统,实现空地协同指挥下的大气科学探测和人工增雨作业,可对空中云水资源进行实时探测,寻找适合作业的区域,提高作业效率。

省气象台8月24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显示,全省0~30厘米干旱站点比例为44%,干旱区域主要分布在豫南大部,豫西、豫中及豫东部分地区。其中各地(市)干旱站点占比较大的分别为:信阳87%,南阳79%,许昌78%,平顶山60%,驻马店42%。

河南省气象局按照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把抗旱保秋气象服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实做细监测预报预警和人工增雨作业等抗旱保秋各项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为坚决打赢抗旱保秋攻坚战贡献气象力量。目前,河南省气象局已启动抗旱气象服务保障及重大气象灾害(干旱)Ⅳ级响应,省人民政府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下发通知,对近期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再次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充分利用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程建设成果,抓住有利天气时机,适时开展飞机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河南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正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时发布增雨作业潜势预报和作业建议,各地气象部门已做好人员、弹药等地面增雨作业各项准备工作,随时实施增雨抗旱作业。

据了解,8月12日以来,驻马店、南阳、信阳和平顶山等地气象部门抢抓有利天气条件,积极开展地面增雨防雹作业50余次,尽最大努力缓解旱情。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