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我省组织开展大规模飞机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8-26 10:18:30

【字号:

分享到:

8月25日我省组织大规模空地协同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三门峡、洛阳、郑州西部等地出现中雨,对缓和旱情有利。

8月25日中国气象局调支援河南抗旱保秋的新舟60高性能作业飞机抵达南阳后,迅速完成各项准备工作,于18点45分起飞在河南西南部地区执行首次飞机增雨作业。同时,河南省人民政府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组织三门峡、洛阳、平顶山、许昌、郑州、南阳等地抢抓有利的天气时机,空地协同,区域联动,安全科学高效开展飞机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效果明显。

省气象台监测显示,24日17时-26日06时,沿黄以北及西部出现小雨,三门峡、洛阳、郑州西部等地出现中雨,局部大雨。全省平均降水量5.5毫米,地市平均降水量最大三门峡19.4毫米;有76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25毫米,位列前三的分别为:宜阳县花果山40.5毫米、卢氏县徐家湾39.7毫米、宜阳县上38.3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为汝州市风15.2毫米(8月25日18时-19时)。据8月26日06时和25日06时自动土壤水分监测显示,与降水前相比,豫西、豫中部分地区表层干旱比例减少11%。

当前正值河南保秋粮丰收的关键时期,由于前期高温少雨,河南省南部和西部等地出现较重旱情。为支援河南开展抗旱增雨作业,中国气象局紧急调配一架高性能增雨飞机于8月25日15时抵达河南南阳机场,同时中国气象局还增派专家到河南进行增雨作业现场指导。增雨飞机将以南阳机场为基地,抢抓一切有利天气条件,与地面火箭、高炮等协同开展空地联合人工增雨作业,尽最大努力增加降水量,缓解当前旱情、增加水库蓄水量,为确保秋粮和全年粮食稳产丰收提供坚实气象保障。

据了解,此次支援河南的高性能增雨飞机是新60机型。该飞机机动性强、携载能力大,可形成面源播撒,进行大范围、长时间连续性作业。同时,该飞机还加装了大气探测子系统、催化作业子系统、空地通信子系统、任务集成子系统和任务电源子系统,实现空地协同指挥下的大气科学探测和人工增雨作业,可对空中云水资源进行实时探测,寻找适合作业的区域,提高作业效率。

河南省气象局按照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把抗旱保秋气象服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实做细监测预报预警和人工增雨作业等抗旱保秋各项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为坚决打赢抗旱保秋攻坚战贡献气象力量。目前,河南省气象局已启动抗旱气象服务保障及重大气象灾害(干旱)响应,省人民政府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下发通知,对近期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再次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充分利用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程建设成果,抓住有利天气时机,适时开展飞机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省气象台预计,26日白天到夜里,黄河以南有阵雨、雷阵雨,三门峡、洛阳、平顶山、许昌南部、漯河、周口南部、信阳部分县市有中到大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县市局部有阵雨。27日,全省大部有小雨,西部、西北部、东南部部分县市有中雨,局部大雨。28日,全省大部有小雨,北中部、西部、东南部部分县市有中到大雨。

各级气象部门将继续严密监视天气变化,递进式开展预报预警服务,并将抓住一切有利的天气时机,继续组织开展空地一体化人工增雨作业,积极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助力抗旱保秋工作。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