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要求 扎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气象网

发布时间:2022-09-07 09:47:13

【字号:

分享到:

9月5日至6日,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召开。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专题培训,围绕如何破解制约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围绕高质量推进观测站网统一规划与建设,推进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建设规划、重大工程引领和支撑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促进气象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等作专题报告;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辽宁、浙江、江西、河南、广东、重庆、陕西等省(直辖市)气象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现场 庄白羽 摄影

会议高度肯定了近年来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的良好成效,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要求。会议指出,当前,气象高质量发展迎来新阶段,面临许多艰巨的任务和挑战,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制约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更加突出,要准确分析形势、主动破解难题、持续开拓创新奋进,扎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落地落细落实《纲要》目标和任务。

会议强调,踏上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落实《纲要》为战略举措,以“质量提升年”行动为重要抓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准发展方向,变革发展方式,健全发展机制,加强人才支撑,把“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纲要》目标和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指导气象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系统推进“质量提升年”行动,解决长期存在的基础性问题。下功夫实现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二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驱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用足用好现有科技创新政策资源,聚焦关键核心科技问题,力争尽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着力推动科研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围绕业务需求开展科技攻关,聚焦全局性、区域性业务技术难题。加强科技创新力量整合,提高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三要精准分析对接需求,全方位融入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完善服务供给模式,以“气象+”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探索推进政府基本公共气象服务清单制度,着力提高气象服务适配性和融入度,加快形成专业气象协同发展和保障机制。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增强气候服务精细供给能力,规范气候资源服务管理。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机制,有效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四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构建气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系统打造气象业务新业态,持续完善精细化、无缝隙全覆盖的智能数字预报业务体系,建立高分辨、广覆盖的观测业务技术体系,加快构建智慧精细、开放融合、普惠共享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以及与其配套的事业单位改革。有序促进气象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发挥人才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支撑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全面精准贯彻中央人才政策,为人才发展松绑减负。加强人才培养使用,激发干部人才干劲和活力。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让职工更有归属感、幸福感。

会议强调,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紧紧抓住精准预报这一“龙头”,保证监测、服务有的放矢;遇到重大天气过程要亲自过问、参与会商,强化决策服务能力;要提升对天气气候过程的利弊分析能力,既要掌握灾害风险,也要把握有利因素,为党委、政府提供趋利避害建议;要切实担负起带队伍、干事业的责任,树立和发扬良好作风,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会议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摆在首位,统筹做好防汛抗旱、防灾减灾、秋冬季气象服务和粮食安全、能源保供、物流通畅等气象保障工作,统筹做好“质量提升年”清单任务和年度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统筹做好安全生产、部门稳定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陈振林、毕宝贵、张祖强,总工程师黎健出席会议。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作者:刘钊 庄白羽 责任编辑:包宁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