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各地积极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气象科普宣传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9-16 16:44:40

【字号:

分享到:

濮阳916日上午,濮阳市气象局积极参加市政府举办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科普一条街”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市气象局结合气象行业特点,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和陈列展板等多种方式向公众宣传科普知识,还利用电子屏、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多方式宣传《河南省气象信息服务条例》《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管理办法》。同时,积极布局“元宇宙”,线上更新完善了新一代科技馆实景导播系统,公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指尖上的科普馆”畅游科技世界,感受科技奥秘。多维度、多元化、全方位地解锁气象科普知识,使广大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各种气象灾害及其应对措施,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整体认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张明捷)

信阳916日,信阳市气象局在阳广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气象科普志愿者向广大市民介绍了便携式自动气象观测站工作用途及原理、讲解了气象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发放了气象科普宣传手册,并回应了市民朋友对本地区气象工作的关切,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和防灾减灾能力。同时,市气象局通过信阳气象微信、微博积极举办气象科普线上讲堂,积极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三进”行动,全方位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文川)

三门峡近日,三门峡市举办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市气象局作为成员单位积极参与。此次活动,气象工作者担任讲解员,通过气象知识展板、便携式气象观测仪、短视频、防灾减灾宣传手册等,向广大群众讲解“降水是怎么测出来的”“暴雨如何防范”等气象知识,使气象工作和群众“零距离”接触。通过本次互动,进一步提升了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屈露燕)

平顶山  920日,平顶山市气象局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这一主题,精心设计了气象观测场、气象台业务平面、气象节目演播厅、人工影响天气四个独具气象特色的科普展区,并配备了专业的气象科普讲解人员,让公众从参观互动中逐步了解如何观风测雨、天气预报是怎样制作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含义……公众热情高涨,认真聆听气象科普员的讲解,时时提出已存许久的天气问题,收获圆满解答的开心和喜悦。

同时,市气象局还在全国科普日期间有序开展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进企业活动;1+N鹰城气象科普讲解团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大美鹰城 云游气象”线上直播气象科普活动;“追风逐雨 鹰城印象”气象景观摄影征集——寻找鹰城气象网红打卡地科普活动,旨在激发全民热情,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全国科普日活动中来,让他们切身走进气象、了解气象、感受气象,不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防御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郑飞)

华龙区近日,濮阳市华龙区气象局紧紧围绕全国科普日主题多形式开展气象科普“进机关、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区气象局通过设立咨询台、宣传点、现场问答、布置展板等多种形式,发放《气象知识》《气象灾害应急避险手册》《中国气象报》专刊等宣传资料,向公众宣传气象知识和应对暴雨、雷电等气象灾害的方法,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在线上,广泛开展“濮阳天气发布”微信公众号宣传,推送“早预警、早行动”“收到预警怎么办”等气象科普文章,提升群众对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度;同时,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单位负责人赠送了《领导干部气象灾害防御手册》等气象科普书籍。此次活动,提升了各单位和人民群众气象风险防范意识和气象防灾减灾自救互救能力。(王惠芳 商尧)

潢川915日,潢川县气象局根据县科协组织安排,围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主题,在县会展中心开展全国气象科普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县气象局志愿者通过摆放气象科普展板和发放《气象知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手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与防御指南》《智慧气象》等宣传资料,向居民讲解暴雨、大风、雷电等各类气象灾害预警标准、防御措施等气象科普知识,让人民群众更好更直观地了解气象,掌握气象科普知识,提升抵御气象灾害意识和能力。(朱丽)

濮阳县916日,濮阳县气象局积极参加了由濮阳县科协主办的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县气象局通过设立咨询台,布置气候概况、防灾减灾、人工影响天气、雷电防御、冰雹大风高温台风等气象知识展板,发放《气象知识》《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夏玉米种植技术》《冬小麦种植技术》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公众普及、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有力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王三

嵩县916日,嵩县“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正式启动,县气象局积极组织,派出专业技术队伍全程参与集中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设立了气象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向公众介绍气象灾害防御、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和防雷避险等方面的知识,现场发放《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读本》《气象科学普及读本》《气象灾害防御科普手册》等科普宣传资料,气象专家与公众现场答疑,互动频繁、气氛热烈。市民纷纷表示气象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希望能够获取更多的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李志锋)

津区  916日,孟津区气象局围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活动主题,在区委中心广场开展了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为市民提供气象科普服务。工作人员围绕防灾减灾、防雷避雷、自救互救等方面,向市民普及各类气象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引导全社会重视参与防灾减灾事业,增强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此次活动受到了市民一致好评,区气象局将继续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将科普送到百姓家门口,努力为人民提供更高质量的气象服务,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第一道防线。(刘莉)

西平  916-17日,西平县气象局积极参加县委县政府组织的社科普及周暨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县气象局设立了咨询台,醒目的气象展板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参观,工作者根据天气气候特点和本地易发的气象灾害,有针对性地开展暴雨、雷电、冰雹、大风以及强降雨引发的泥石流等灾害的成因及防灾避险措施进行科普。气象工作者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使公众更加全面地掌握相关气象知识。同时,西平县气象局还在该场地展示了“预警信号及应对措施”“雷电的防御”等科普展牌,发放了应对气候变化、气象防灾减灾、揭秘气候变化等多类气象科普宣传明白卡,进一步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推广科学避灾自救技能。(梁文颖)

郏县919日,郏县气象局在郏县休闲广场参加了全国科普日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气象科普志愿者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等方式为群众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了《科普知识》《气象灾害避险指南》《气象防灾减灾明白卡》《气象知识》等宣传资料,并耐心地为大家科普气象知识,对参观群众提出的关于天气预报、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灾害预警、雷电灾害防御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本次活动有效向群众普及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提升了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李钊 樊艳萍)

洛宁近日,洛宁县气象局参加了由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洛宁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活动现场,洛宁县气象局紧扣“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主题,以现场咨询、悬挂宣传横幅、安放宣传展板、发放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等气象知识。通过宣传活动,提高了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普及了气象科普知识,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出了积极贡献。(任凤

新安920日,新安县气象局组织科普人员参加了县科协组织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活动现场,县气象局设立咨询台、悬挂条幅、向公众发放高温、暴雨、雷电、大风等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资料,引导公众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毛娟)

郏县919日,郏县气象局积极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通过线上开展云上科普,全方位宣传气象知识。在郏县国家气象观测站,气象科普志愿者积极开展“大美鹰城,云游气象”云上科普日直播活动,利用互联网传播面广、传播速度快的优点,详细介绍了郏县气象观测站的观测设备,并介绍了郏县主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气象灾害防御,耐心解答网友问题。线下开放气象观测站,开展极端天气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和发放气象科普材料等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气象科普盛宴。通过科普宣传活动,让公众了解到更多气象知识、掌握科学方法,有利于推动形成基层民众积极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局面,使民众生产生活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曲浩宇  樊艳萍)

鲁山  921日,鲁山县气象局在县文化广场举行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安装便携式自动观测设备,为其提供定时、定点、精准的实时天气预报服务。并摆放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展台、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宣传自动观测设备工作原理、气象要素知识、气象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科普知识,并对县城内涝、雷电、大风、高温等气象灾害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做了详细的介绍。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耐心解答疑题,让广大市民朋友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面对灾害时懂得如何自救和互救,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也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各种气象灾害及防御措施,关注气象,使气象防灾减灾更加贴近百姓生活。(王振东)

沁阳近日,沁阳市气象局围绕2022年全国科普日主题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联合市科协走上街头,设立气象咨询台,开展街头宣传活动,向过往市民进行气象科普知识宣传;组织气象业务人员走进乡村,发放气象科普资料,向群众普及雷电、暴雨等气象灾害的防护和应急避险措施等,助力乡村振兴;邀请农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参观自动气象观测站,了解温度、雨量、风速、风向等气象仪器的工作原理,普及气象知识。(张帆程华)

罗山  9月19日,罗山县气象局参加罗山县举行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活动现场,县气象局展出了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科普展品,以文字、图画为媒,介绍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志愿者通过手持风速风向测量仪等仪器让观众了解科学观测知识;气象志愿者现场发放了《气象灾害预警知识》《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等材料,讲解了如何防范雷电、暴雨、寒潮、霜冻等气象知识,同时还发放气象法律法规文本,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普及了气象科普知识,营造出全民科普的浓厚氛围。(李翔)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