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各地积极做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9-23 19:15:35

【字号:

分享到:

襄城  襄城县气象局采取长、中、短期、短临预报、短信服务相结合方式,积极做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加强与农业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主动了解秋收秋种气象服务需求,及时制作和发布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产品、农事生产建议信息;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发布秋收秋种天气信息,让群众根据天气合理安排时间及时收割晾晒、干燥储藏等,有效规避天气变化给秋收生产带来的损失;向县委、县政府和涉农部门及时提供服务材料,特别关注转折性、关键性天气给秋收秋种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并提供针对性建议。(夏辉)

华龙区  近日,濮阳市华龙区气象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全力做好“三秋”气象服务工作。加强与区农业农村局联动,适时组织业务人员进行田间调查,主动了解秋收秋种进度和服务需求,及时制作农业气象周报等服务材料,提出针对性强、时效性强的决策服务建议和措施;强化业务值守班,做好与上级业务部门间的会商研判,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如遇特殊天气时,增加气象服务频次;全力协助农业机械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针对新型农业主体,依托微信、手机短信等平台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商尧)

正阳  921日,正阳县气象局组织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深入慎水乡、熊寨镇等乡镇的田间地头,现场了解秋收动态,与农民面对面交流,开展农情调查,将《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送给农户,并为农户讲解当前天气条件对秋收的影响和注意事项,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手机短信、电视台等渠道发布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信息,帮助农户及时获取天气预报等各类气象信息,合理安排农事活动,适时收获。县气象局将继续严密监测天气变化,滚动制作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有重大影响的天气过程时增加服务频次,开展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为秋收秋种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气象服务保障。(孙瑞)

焦作  目前已进入“三秋”农时,焦作市气象局制定“三秋”气象服务工作方案,明确各项气象服务任务,确保气象服务工作落实到位。做好秋季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工作,重点关注秋季常出现的连阴雨、强降温、寒潮、大雾、初霜冻等灾害天气,尽可能减少秋季灾害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制作发布秋收专题气象服务,及时服务市领导、农业农村局及种植农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直通式”服务;继续充分发挥气象大喇叭、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微信等媒体宣传作用,及时将秋季灾害天气预警信息传递到农民手中。(宋自福)

三门峡  近日,三门峡市气象局成立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小组,制订气象服务工作方案,对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气象局业务人员对辖区的区域站、土壤水分站、农田小气候站进行全面维护,确保秋收秋种期间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做好天气监测预报服务工作,严密监视天气形势演变,遇灾害性天气或连阴雨天气过程,要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根据天气趋势,组织做好秋收秋种期间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加强与农业部门的合作,及时了解并掌握全市秋收秋种的进度与需求,全力做好秋收秋种期间农业气象情报、预报服务,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农户提供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拓宽服务渠道,增加服务频次,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提供数字化、智能化气象服务产品,并提出合理的农业生产建议确保秋收秋种顺利进行。(曹苏

渑池  922日,渑池县气象局启动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针对当前农作物成熟收获期关键时节,提供精细化直通式气象服务。气象服务小组深入田间地头调查了解当前需求,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建立完善分阶段、分灾种、分强度、分作物的农业气象灾害监测指标、风险预警指标,及时开展相关预警服务。同时,积极开展信息互通互动,提出农事建议,科学指导农业气象防灾减灾。积极拓展服务渠道,推进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精细化到乡镇村,通过短信、微信微博、电视媒体等渠道面向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机手提供精细化直通式服务,为农机调配及秋收部署提供科学依据。县气象局将紧跟农事步伐及秋收秋种实际进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极端天气的“递进式”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及时分析研判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秋收秋种工作保驾护航。(李建强)

淮滨  近日,淮滨县气象局全力做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强化部门联动,积极与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管理局联合会商;组织业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气象服务工作,与农户、专业种植户调查农作物成熟情况和秋收情况;利用气象卫星、自动站等密切监测秋收期间淮滨县天气情况,力争最大限度增加预警提前量,做好精准靶向气象服务;制作《秋收秋种专题气象服务》,并通过云上淮滨APP、抖音、微信群等渠道向有关部门及农户发布《农业气象服务专报》,指导做好农机调度,有利天气开展收获和晾晒,防止堆积霉变,争取颗粒归仓。(任可

周口  近日,周口市气象局积极开展秋收秋种专题气象服务,为秋粮丰产丰收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制作发布《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提供未来3天天气趋势、影响分析及应对措施建议,提供格点指导产品,将全市划分为适宜收获区、次适宜收获区、不适宜收获区和适宜播种区、次适宜播种区、不适宜播种区,为各地秋收秋种提供精准指导;密切监视连阴雨、干旱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做好落区、时间、强度预报,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12121等方式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农业部门、种植大户等提供气象预报预警,最大程度减少不利天气对秋收秋种的影响;联合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商水高标准农田开展大豆、玉米产量调查,仔细测量了玉米穗粗、穗长、穗粒数和大豆结荚数、百粒重等产量要素,后期将制作《秋作物产量评估报告》,总结高温、干旱等气象条件下大豆、玉米作物管理经验,为提高秋作物产量和更大规模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胡小剑 檀艳静申晓晴)

孟州  922日,孟州市气象局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启动2022年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两部门联合制作发布《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日报》,分析近期天气气候特点,结合未来天气预报和土壤墒情监测分析,加强对农作物秋收、秋种的指导和服务;印发《小麦播种技术意见》《小麦施肥指导意见》等材料,通过发放技术资料、张贴明白卡、微信工作群转发等多渠道宣传小麦备播、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切实做到宣传引导先行;组织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因地制宜指导群众做好各类秋作物后期管理,着力抓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在推广夏玉米适时晚收提高产量的同时,尽早着手指导小麦等秋播作物种植;严密监测天气情况,准确提供天气预报,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将秋收秋种天气预报预警信息送达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及广大农户手中,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轻灾害性天气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确保秋收秋种工作顺利进行。(张彤辉靳小秋)

西平  近日,西平县气象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全力做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制定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方案,确保气象服务工作落实到位。做好秋季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工作,重点关注秋季常出现的连阴雨、寒潮、大雾等灾害天气,尽可能减少秋季灾害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农业技术人员及时下乡深入田间地头,实际调查农作物状况,并制作发布《秋收秋种专题服务报告》,结合未来天气预报和土壤墒情监测分析,加强对农作物秋收、秋种的指导和服务。县气象局将紧跟秋收秋种实际进度,强化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轻灾害性天气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为秋收秋种工作保驾护航。(付想

上蔡  近日,蔡县气象局多措并举,全力为“三秋”工作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县气象局与农业专家进行联合会商,组织召开农业气象服务专题会议,制定“三秋”气象服务方案,每三天制作一期《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发布秋收和秋种进度、当前土壤墒情状况,以及天气实况、未来三天天气对秋收秋种的影响,给出相关建议,并报送县委、县政府、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为其科学决策提供参考;通过微信工作群、短信、微博、乡村大喇叭等多种渠道发布每日秋收秋种气象专题预报,将最新气象信息传递到农民手中,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晴好天气时机,及时抢收晾晒;加强天气监测预警,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同时做好人影准备工作,及时对辖区内人影设施进行安全排查,以便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增雨作业。县气象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农业部门对接,并组织农业气象工作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实地大田调查,了解农民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保证“三秋”生产的顺利开展。(彭琳琳)

禹州  禹州市气象局成立了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到各科室,全面做好秋收秋种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每天制作《秋收秋种专题天气预报》服务材料为市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加强与农业、农机等部门的沟通,加强应急联动,不断完善信息共享和沟通机制,提高应对不利天气的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微信、手机短信、显示屏、气象信息员等多种形式发布天气预警预报信息,并提出合理生产建议。禹州市气象局更是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地与农民朋友进行交流,实地了解气象服务需求和秋收秋种最新进展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土壤墒情测定和气象逐日监测预报,向广大农民朋友提供了有效、及时的气象服务,为全市农业增产增收提供了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卓静)

汤阴  近期,汤阴县气象局细化“三秋”农业气象服务内容,全力做好“三秋”农业生产服务保障工作。县气象局结合本县实际,制作发布《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题预报》;农业气象技术人员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做好关键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加强对各类灾害性天气的影响评估分析和风险预警;与农机部门合作,通过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向农机手发布天气信息;利用村镇大喇叭,滚动播放天气预报,提醒广大农民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开展收获、做好晾晒,确保粮食丰产丰收。惠娜)

安阳  9月中下旬以来,安阳市气象局加强监测预警、强化部门联动、细化服务举措,做实做细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每周一与农业农村、农机、农科等部门进行联合会商,加密开展大田调查,及时掌握秋收情况,并根据天气形势提出生产建议;加强天气形势监测研判,制作《秋收秋种专题气象服务日报》,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等多种途径及时送达11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植保部门选派农业气象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病虫害防治,推广“夏玉米适时晚收增产”等农业适用技术,助力秋粮高产丰收。(申健)

郏县  923日郏县气象局启动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以来,全力做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县气象局与农业农村局专家进行联合会商,制定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方案,每五天制作一期《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发布秋收和秋种进度、天气实况、未来五天天气对秋收秋种的影响,给出合理化的建议。县气象局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做好关键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每天通过气象短信平台、微信群等方式向农机手、气象信息员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为秋粮丰产丰收提供了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崔发庄)

濮阳  濮阳市气象局积极行动,结合农业生产实际,制定“三秋”精细化气象服务方案,及时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农业气象技术人员联合农业部门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以实地查看、面对面等方式,针对性地加强技术指导。并通过微信公众号、邮箱、气象预警显示屏、濮阳农作物服务工作群等多种途径开展专题气象服务,及时有效地把农业气象信息传递到田间地头和农民手中。同时,提醒农民朋友,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秋收秋种各项工作。(李汉浸)

鹤壁  近日,鹤壁市气象局积极开展秋收秋种服务。928日,鹤壁市气象局农业气象人员走到田间,与农民交谈,了解近期秋收、晾晒进度,并介绍未来一周天气趋势,提醒广大农民利用国庆节前晴好天气抓紧收获晾晒,确保颗粒归仓。同时,市气象局也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微博、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发布天气预报,指导农户做好秋作物的颗粒及后续秋播工作。(张明珠 赵丽霞)

获嘉  929日,获嘉县气象局组织农业气象服务人员太山镇、村镇、大新庄乡等乡镇田间地头开展气象服务,服务人员将制作的《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分发至农户手中,并详细介绍了近期天气形势,并建议农户充分利用近两天晴好天气对成熟的玉米进行收获晾晒入仓,没有成熟的地块一定要等玉米充分成熟后再进行收获。同时,详细了解和解答了农户对秋收秋种期间气象方面的需求和问题,帮助农户下载“天象”APP,及时了解天气信息。该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天气形势研判,分乡镇做好适宜收获期、播种期预报,及时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加强与农业农村局联动会商,切实做好“三秋”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郭巧张永超)

内黄内黄县气象局多举措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秋粮再丰收。县气象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秋收秋种气象服务需求,及时制作和发布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产品、农事生产建议信息;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增强农业气象灾害防范能力,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机手的直通式服务;加强与农业、水利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共用,积极拓宽气象为农服务的新思路,提高服务专业性,扩大服务覆盖面,确保农业气象服务及时高效。同时,提醒农民朋友根据天气合理安排时间抢时收割、及时晾晒,有效规避天气变化给秋收生产带来的损失,为秋收秋种和全年粮食丰收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郭淑婧)

长垣  近日,长垣市气象局农业气象工作人员深入田间,调查秋作物收获进展,了解秋收气象服务需求,并与市农业农村局专家开展线上会商,多渠道了解天气变化对秋粮收获的影响。开展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将服务材料通过微信群、短信以及现场送至农业种植户,提醒农户根据天气情况调整秋收秋种进度。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定期制作发布《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建议农户抓住近期晴好天气及时收获农作物,尽快晾晒保证颗粒归仓;针对国庆期间将出现的多阴雨和大风天气,制作发布《国庆期间天气公告》,并联合农业农村局发布《农事提醒》。市气象局将继续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根据服务需求开展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及时发布最新气象预报信息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精准服务秋收秋种。(宋今)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