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气象服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9-24 10:31:02

【字号:

分享到:

923日,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气象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安全生产部署,分析凝练形势任务,进一步安排部署安全防范重点工作和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到安全生产各领域全过程,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坚持抓早抓小,做到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以最强的政治担当、最硬的攻坚举措、最实的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防范,持续保持全省气象部门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要求,要守住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做好气象业务安全管理。强化人影作业安全管理,严格遵守各项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观测业务安全管理及信息网络和业务系统的运行保障;切实履行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职责。全面落实气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强化部门间协同监管,依法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形成部门监管合力,做好防雷与升放气球的监管工作,推动“十条措施”“七个严禁”落实落地落细;消除内部安全隐患。深入开展单位内部安全检查,认真完成问题整改,切实抓好当前信访稳定工作,及时发现并化解、消除不安定因素和苗头;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时专人值班等制度,切实落实请销假制度,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立即请示报告;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还对全力抓好“三秋”生产各项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继续做好灾害性天气防御工作,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强化与应急、水利等部门联合,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动态监测农作物长势,滚动做好精细化秋粮作物产量预报、收获期预报,突出省市县三级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全省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作用,做好技术支持。加强与涉农部门信息共享共用,联合开展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提高为农气象服务信息、农情信息的覆盖面和时效性。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小麦播种出苗提供保障。

会议通报了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导检查情况,并对河南省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方案进行解读。

省局在郑局领导,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省人影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在各省辖市设立分会场。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