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2022年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召开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9-28 12:45:29

【字号:

分享到:

9月26—27日,2022年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以及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议、全省气象防灾减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聚力解决制约河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奋力推动河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鹏祥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纲要> 奋力推进河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省局相关内设机构围绕深化气象供给侧改革、气象科技创新、气象重大工程建设、气象人才队伍建设等进行通报交流,省气候中心、省气象探测数据中心,洛阳、平顶山、新乡、许昌、漯河、商丘、信阳、济源市气象局和兰考县气象局作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围绕会议明确的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研讨,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达成了共识、增强了信心,为推动“十四五”河南气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会议肯定了全省气象部门以《纲要》为引领,推进气象强省建设取得的成效,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全面正视事业发展问题短板。会议指出,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面临许多新的艰巨任务和挑战,全省气象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找准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发展,正视问题补短板,精准施策破难题,持续开拓创新,奋力推进河南气象高质量发展,确保《纲要》和强省文件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会议强调,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新格局,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者”“责之重者”, 坚定信心、砥砺前行,推动《纲要》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

要牢牢把握发展战略机遇。要以落实《纲要》为战略举措,加快推动我省出台的一条例一办法、省政府印发的四个文件、重大项目等贯彻实施,制定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或采取务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各项政策文件落地落实落细。

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把握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新机遇,大力推进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建好用好各类创新平台,抓好核心技术攻关,优化科技创新机制,聚力多方创新资源,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要优化气象服务供给。要精准分析对接需求,主动融入和服务地方发展大局,继续坚持趋利与避害并举,全链条服务保障粮食安全,落实落细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和全社会响应机制,以“气象+”赋能河南高质量发展,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

要扎实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要坚持项目为王,着力推动“十四五”重大项目的立项实施,以建设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工程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以资源调配保障高质量发展,以科学管理促进高质量发展。

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按照“强基础、调结构、优管理、提质量”的要求,全面深化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强化管理改革和气象法治建设,促进和规范气象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激发基层的改革创新活力,推动气象重点领域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支撑和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作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养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全方位培养、用好气象人才,加快建设高水平的气象人才队伍。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首位,统筹做好防灾减灾、秋冬季气象服务、粮食安全等各项气象保障,推动年度重点工作落实,统筹做好安全生产、部门稳定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为河南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气象局领导,各省辖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省人影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周爱春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