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秦大河院士为全国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作科普报告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12-05 09:50:57

【字号:

分享到:

12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徒步跨越南极第一人秦大河全国中小学气象科普知识进校园暨第五十二期科普中原讲坛以线上方式为全国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作科普报告,并通过科普中国微博、央广河南分网、中国气象学会“气象e新”视频号及中国天气网的抖音、快手、微博和百家号等平台同步直播。

此次讲坛由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气象学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气象局主办,河南省气象学会、河南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承办,安徽省气象学会协办国气象学会秘书长王金星主持讲坛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致辞

秦大河院士在题为《从南极科学考察到全球气候变化》的报告中,首先以自己在南极科考工作的实拍照片为主线,普及了南极洲的地理知识,介绍了南极洲的企鹅、海豹等动物,冰山、极光等自然景观,还介绍了南极冰盖的形成,气候变暖致使冰山崩塌。秦大河院士说去南极是为了实现儿时的梦想,追逐少年时的理想,深入自己的专业研究。本次讲座着重分享了他的三次南极科考之旅。在分享完横穿南极的传奇经历后,秦大河院士和大家交流了术业专攻领域的最新动态——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危机与挑战。冰冻圈系统作为最易受到天气变化影响的气候系统,历来为科学家所重点关注。秦大河院士身为冰川领域研究专家,通过对南极冰盖冰芯研究,敏锐地察觉到气候变暖大趋势,以及自然变化背后暗含的粮食安全、地缘政治、大国博弈等人类社会危机。最后,秦大河院士希望青年学子砥砺前行,为科学技术服务人类福祉作贡献。

全国中小学气象科普知识进校园大型系列科普讲座直播活动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已在全国举办20场。活动通过与全国各地中小学校,特别是和农村小学的联动,让气象科普走进校园,帮助同学们了解气象知识,提高广大青少年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活动开展以来,获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和社会的积极反响,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本次直播,近三十万人在线上收看。这不仅是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更是一次对科学家精神的生动诠释。(王君全虹源)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