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各地积极开展春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1-06 16:59:52

【字号:

分享到:

洛阳  15日,洛阳市气象局发布《春运气象服务专报》第一期,启动2023年春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为有效提升灾害性天气应急气象保障能力,洛阳市气象局提前和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电力、民航等部门加强沟通,主动对接服务需求,建立天气信息快速通报流程和应急联动机制;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重点关注雨雪、雾、霾、大风、强降温对春运产生重大影响的灾害性天气;同时,通过电子显示屏、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春运天气和科普宣传信息,组建官方自媒体联合传播矩阵,加强与洛阳日报、洛阳晚报、洛阳交通、洛阳旅游等协作联动,为公众提供伴随式气象服务,让春运气象信息直抵“最后一公里”,以更周密的研判、更广泛的联动和更精细的服务给广大群众安全出行打出实实在在的提前量。(冉晨 汪可可)

鹤壁  16日,鹤壁市气象局制定《春运气象服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市、县气象部门切实做好鹤壁春运期间气象保障服务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轻不利天气影响。

《方案》要求,成立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班,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服务内容、方式、时间和频次,完善部门联防联动机制,加强与市春运指挥部交通、铁路、电力等部门的预警服务和应急联动,重点做好低温、雨雪冰冻、雾、霾、大风等高影响天气监测预报预警。

《方案》要求,市、县气象台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定期制作春运气象专题服务材料,遇灾害性天气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报预警信息,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渠道及时向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发布天气信息和服务提示,为公众出行提供优质气象服务。(秦超然)

新乡  近日,对今年春运气象服务新形势,新乡市气象局结合本地需求和实际,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    

市气象局统筹谋划、部署在前,印发春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加强监测预报预警,重点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寒潮、大风、大雾等春运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深化与春运办、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沟通联络,开展递进式气象服务;每日制作《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题报告》,服务春运保障部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短信、电视广播等渠道发布春运气象信息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为群众出行、假日活动等提供优质气象服务。(马月枝段中夏)

安阳  近日,针对今年春运气象服务新形势,安阳市气象局制定《安阳市气象局2023年春运气象服务方案》,多措并举做好春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市气象局组建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班,每周两次滚动制作《春运专题天气预报》等材料产品,提高春运气象服务针对性;做好转折性天气过程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密切监视降雪、大风、寒潮、积雪、道路结冰等高影响天气过程的发生发展变化,及时制作《重要天气报告》并发送给市春运办、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在短信、微博、微信、网站等气象信息传播媒体中增加春运专题,及时播发天气预警信息,全方位实时更新春运气象服务动态。(万莹)

上蔡  近日,上蔡县气象局提前部署、多措并举,全力做好2023春运期间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成立上蔡县气象局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制定《上蔡县气象局2023年春运气象服务方案》,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加强值班值守,严密监视天气形势,做好日常预报工作、每日天气预报,并以“春运专题服务”形式短信发送至春运指挥部、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同时加强对大雾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工作;强化应急联动机制,与交通、应急、农业等部门联防联控,进行信息共享,有针对性地做好预报服务工作;扩大预报预警信息的社会覆盖面,通过电视、电话、短信、微信、广播、大喇叭等多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信息,确保春运气象服务优质高效。(彭琳琳)

内黄  15日,内黄县气象局召开春运气象服务工作动员会,确保完成各项春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会议要求,县气象台密切监测春运期间天气变化,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及预报预警气象服务,及时制作并发布《内黄县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加强对寒潮、大风、低温、大雪、道路结冰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力度,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加强雨雪、大雾、冰冻等恶劣天气对交通运输安全、安全生产的影响和预警服务,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提前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加强与交通、交警、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内黄县综合防灾减灾工作群”“内黄县低温雨雪冰冻工作群”等微信群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提高部门应对不利天气的风险管理能力,为县领导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主动、及时、准确、优质的气象服务。(郭淑静)

西平  近日,西平县气象局制定了《西平县气象局2023年春运气象服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春运期间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灾害性天气的联防和会商,做好降雪、大雾、寒潮、冰冻等对春运有影响的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精细化预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动,力争将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融进各部门的决策部署,提高应对不利天气的风险管理能力;通过电视、短信、微博、微信、西平融媒体中心等多渠道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和气象信息,提出防御措施,做好公众气象服务信息传播工作,为公众出行提供参考依据。(付想)

正阳  17日,正阳县气象局发布第一期《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启动2023年春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县气象局积极对接交通、文化旅游、电力等部门,主动了解春运气象服务需求,建立天气信息快速通报机制和应急联动机制,重点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寒潮、大风、大雾等春运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及时开展递进式服务,提高春运气象服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根据天气形势变化和服务需求,加强监测和会商研判及精细化预报预警,制作《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全面利用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渠道,扩大气象信息的传播面,及时向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发布天气预报信息和服务提示等,开展全方位全渠道春运气象信息服务。(孙瑞)

商城  16日,商城县气象局发布《春运专题气象服务》,启动春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轻灾害性天气对春运工作的影响。

县气象局成立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细化职责,明确气象服务产品的内容、服务方式,规定工作制度和业务流程,确保各项工作应急、组织到位;县气象台加强雨雪冰冻、大雾、寒潮、大风、道路结冰等恶劣天气对交通运输安全、旅游安全、安全生产的影响分析和预警服务,及时为有关部门科学决策和应急救援处置提供坚实的气象保障;通过户外电子显示屏、“融媒商城”APP、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为人民群众出行和假日活动提供优质气象服务;加强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和部门联动机制,及时掌握春运动态和服务需求,主动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部署春运、客流运输等提供科学性、针对性的决策气象服务。(吴方方)

栾川  近日,栾川县气象局积极部署,多举措做好春运气象服务工作,确保春运的顺利完成。

县气象局加强领导,成立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任务;强化天气监测,做好强降雪、大雾、道路结冰等影响交通及公众出行天气的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制作决策服务材料,及时向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春运期间天气气候趋势,以及重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监测预报;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微博、邮箱等多种渠道,及时向公众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和天气预报,为百姓出行提供参考依据;加强与交通、应急、电力、供暖等部门沟通,建立和完善常态化的信息共享和联系沟通机制,及时了解服务需求,提高春运气象服务产品的针对性。(杨孟)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