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气象部门全力做好雨雪寒潮天气预报预警服务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1-15 13:35:06

【字号:

分享到: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南下共同影响,113日至14日我省普降瑞雪,并伴寒潮、大风天气。本轮天气过程对小麦越冬、森林防火、生态环境改善非常有利,但对道路交通影响较大。全省气象部门递进式开展影响预报和气象风险预警服务,全力保障公众生产生活安全。目前本次天气过程基本结束,但仍需防范道路结冰寒潮低温影响。

省气象台监测分析,本轮天气具有如下天气特点:过程累计雨雪量大、雨雪转换相态复杂。全省过程平均降水量10.6毫米,最大累计降水量鸡公山34.3毫米;大部分县市(区)中到大雪,中西部、南部累计降雪量516毫米,巩义、三门峡暴雪,巩义降雪量16.0毫米。郑州市大到暴雪,郑州市区降雪量8.4毫米。截至158时,全省大部分地区积雪深度在110厘米,巩义最深为10厘米,郑州4厘米。雨雪转换相态复杂,13日白天,西部开始降雪,东部、南部小到中雨,其他县市(区)雨转雨夹雪或小雪;1318时后,中西部和北部大部地区出现降雪,中南部、东部雨或雨夹雪转雪。

气温持续走低并出现寒潮。13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持续走低, 14日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在零度左右,较前期下降幅度达5度以上,其中东部、东南部及西部降幅912度。并且15日早晨,北部、东部、南部部分县市最低气温在零下5度以下,较13日降幅达8度以上,出现寒潮。

伴有明显大风天气。1314日,全省大部出现6级以上的偏北大风,88个县(市、区)共312站达8级以上,局地阵风1011级。风速前三站分别为:新县杜鹃驿站31.9秒(11级)、伊川县干河28.6秒(11级)、洛宁县上戈27.3秒(10级)。


202311310-155时河南省降水量


202311310-155时河南省降雪量


20231158时河南省积雪深度


20231135-155时河南大风分布图

据气象部门分析,此次天气过程影响主要有:

农业:此轮雨雪天气过程对增墒蓄墒和小麦安全越冬十分有利。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全省大部墒情适宜,不旱测站比例为72%,缺墒测站比例为28%,主要分布在洛阳、平顶山、周口等个别县(市)。

行业部门:此轮雨雪天气过程引发的道路结冰、道路湿滑对交通影响较大,各地积极开展融雪除冰,我省部分高速路段实施交通管制。

公众:本轮雨雪天气降温幅度大,还伴随有大风,导致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增大。全省范围出现不同程度道路结冰,给公众出行带来不便。


20231156时河南省土壤墒情

针对本轮复杂天气过程,全省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强国省市县气象部门纵向沟通,加强与应急、交通、电力、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横向联动,面向公众、行业开展“递进式气象服务伴随式气象科普”,为道路交通、公众出行、防寒保暖等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充分发挥气象预报预警先导作用。


一是突出决策服务,全链条做好递进式预报预警。于1010时和1218时发布两期《重要天气报告》,1115日连续召开全省气象部门视频调度会议,对做好雨雪寒潮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应急联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河南省人民政府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印发《关于做好雨雪降温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并联合应急、交通等开展多部门联合会商。河南省气象台1316时发布了寒潮蓝色、暴雪蓝色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河南省气象局于1316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道路结冰、寒潮)Ⅳ级应急响应。滚动制作发布《气象信息快报》7期,《重要天气预警报告》2期,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雪、大风、大雾、道路结冰、寒潮等预警信号440条。各级气象部门严密监视天气变化,递进式开展影响预报和气象风险预警服务。


二是紧盯春运气象服务,全方位做好交通气象保障。对春运指挥部、公安、交通、应急等10余个部门开展春运专题气象服务,发布春运专题气象服务专报9期。针对公安厅交警总队、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高速公路路警联合指挥中心等开展交通气象专题服务,共发布交通短期天气预报、交通气象服务专报等30期。


三是针对防寒保暖,多渠道实施公众气象服务。针对雨雪寒潮大风过程开展“递进式气象服务伴随式气象科普”,通过气象微信、微博、抖音、快手、气象影视等多种平台,开展多形式、多手段、广覆盖的公众气象服务。发布预报预警、天气实况及防灾减灾科普信息140余条,应急、高速公安、河南日报等20多家部门官微和权威媒体联动转发,普及气象灾害防御知识。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15日下午到夜里,南部多云转晴天;其他县市晴天间多云。西部西北风4级左右,阵风56级,局部阵风7级左右。

16日到18日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

17日白天,中西部西北风4级左右,阵风67级。

明天到17日最低气温西部、北部降至零下10度到零下8度,其中高海拔山区零下14度到零下12度,其他县市零下7度到零下5度。

18日夜里,南部晴天转多云;其他县市晴天间多云。

19日白天,南部多云转晴天;其他县市晴天间多云。中西部西北风4左右,阵风67级。

19日夜里,全省晴天间多云。

20日,西部、南部晴天转阴天;其他县市晴天转多云。

21日,南部阴天,部分县市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他县市多云。

郑州市:

今天下午到夜里,晴天间多云。偏西风23级。最高温度:01度;最低温度:零下5度到零下4度。明天到17日,晴天间多云。17日白天,西北风4级左右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