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2023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1-12 21:08:29

【字号:

分享到:

1月12日,2023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统领,落实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加快推进河南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高水平气象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及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鹏祥作题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气象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高水平气象保障》的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在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气象干部职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纲要》为统领,以“能力作风”保障“质量提升”,经受住多重风险考验,《纲要》落实开局良好,灾后恢复重建和能力提升加快推进,气象先导作用充分发挥,气象科技创新人才取得新突破,气象保障高质量成效显著,基础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气象改革和管理效能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奋力推进河南气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征程。气象服务得到各级领导和公众的好评,全年获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100余次,省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优秀中央驻豫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气象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到2025年我省整体实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到2035年全面建成气象高质量发展中部先行区,基本建成气象强省的新目标,将科技创新放在气象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力发展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强化系统观念,树立全局思维、整体意识,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找准找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发力点,发扬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质量提升年”“作风建设年”,着力解决关键性、基础性问题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抓紧抓实任务落地,全面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对2023年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纲要》落实落细。继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继续在推动《纲要》目标任务的统筹落实上下功夫,继续在加快推进灾后重建等重大工程建设上下功夫。

二要加快构建新型预报业务体制,提升精准预报能力。 强化精准预报在协同推进精密监测、精细服务中的龙头作用,

构建上下互动、智能协同的预报业务布局,加强短临监测预警业务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智能网格气候预测和检验体系,持续提升城市灾害性天气预报水平。

三要加快建设综合高效智能协同的观测系统,提升精密监测能力。完善国家天气、气候及气候变化、专业气象观测网,加强气象雷达观测和应用能力建设,提升卫星综合应用水平,健全气象观测管理体系。

四要加快气象信息化支撑能力建设,提升智慧气象服务水平。加强气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供给高质量数字化气象数据产品,构建稳定可靠的气象业务安全体系,推进业务集约化发展,推进智慧气象体系建设。

五要充分发挥气象灾害预警先导作用,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部门联动和社会响应机制,健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完善气象风险监测预警服务体系,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转型发展,强化气象灾害避险科普宣传。

六要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成效。深入开展“气象”赋能行动,推进场景式气象服务,切实保障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交通安全、民生需求、城市运行、重点部门。

七要围绕美丽河南建设,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水平。强化应对气候变化业务能力建设,强化生态环境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推动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八要强化科技人才战略基础支撑,加快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集中力量联合攻关,发挥创新平台作用,优化科技创新工作机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九要持续深化气象改革,加快提升现代气象管理效能。加强气象法治建设,实施气象标准化战略,深化气象改革,强化气象安全社会监管,推进气候可行性论证。

十要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统筹推进机关和系统党建工作;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会议对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近期有关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深入组织学习,全面把握,深刻领会,学深悟透,弄通会用,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以务实过硬的举措推动2023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做好节前慰问工作。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省气象部门获厅级以上奖励的集体和个人、全省气象部门综合考评结果和创新工作评选结果、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和个人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安阳、新乡、南阳、信阳市气象局,省气象探测数据中心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省气象局领导,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省人影办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局副处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各省辖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周爱春  卜京楠)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