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学深悟透 以知促行 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推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5-12 09:33:46

【字号:

分享到: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在此背景下推进巩固发展,需要科学的理论思想作先导、当指南。在河南气象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压茬推进,前期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党课和读书自学、交流研讨等不同形式进行,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5月9日,在省气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会上,各位学员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等相关章节及篇目,将所学所思所悟融入河南气象工作实际。

以学凝心铸魂  把稳发展之舵

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便能拥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清醒坚定,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前进定力。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鹏祥强调,全省气象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六个坚持”作为指导一切工作的“指南针”、破解一切难题的“金钥匙”、保证河南气象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定盘星”,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牢牢把握“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补短板和扬优势”的关系,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将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谋划推进河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勇表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我们要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进一步提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能力水平要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建设高水平河南气象干部人才队伍着力提升气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进一步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纪检机构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省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国勇表示,全省气象部门纪检机构要做到把主题教育与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衔接融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对党忠诚、过硬的能力素质,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当好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清明、作风务实范、业务精湛清新、干部忠诚清正、文化正清和、监督有力清朗”的“六”清廉河南气象。

省气象局总工程师赵国强认为,本次主题教育总要求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要把这一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深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做到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孙景兰表示,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刻理解把握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特征坚持把气象高质量发展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全局中去把握、去推进,加快提升气象服务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河南实践的能力和水平,把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期盼转化为人民满意的气象产品和优质服务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气象支撑

以学笃行实干 凝聚奋进力量

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认同,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便能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

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郑世林表示,面对新形势、新需求、新挑战下,河南气象高质量发展仍存在数字化、智慧化、集约化水平不高等问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持续推进河南气象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气象智慧,为气象强国建设贡献河南力量。

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刘召彬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快气象法治建设,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实现法治工作与各项工作“主动、互动、联动”,构建“党建+法治+业务”格局,深化“法治心”党建品牌建设,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法治动力。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问题解决得实不实。省气象探测数据中心主任范学峰表示,将不断破解内部智慧气象发展不够、外部行业主导作用发挥不够两个突出问题和数字化系统改革这一突出难题,努力推进发展形态上的碎片化向系统集成转变,智能业态上的闭环式、数智化业务发展,数字化改革上的业务服务整体智能、管理治理整体智治、行业部门多跨协同的系统性设计实施。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做好以口粮小麦生产为核心的农业气象保障服务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兴杰说,将全力做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充分发挥高标准农田气象保障工程效益。同时,加快农业气象科技自主创新,不断提升针对性气象服务科技内涵,深度融入河南加快推动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行动,推进调查研究成果集成应用落地,以真抓实干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新乡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卢霞在认真学习后坦言,将实干争先、再建新功,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质量提升年”“作风建设年”等活动,全面建成气象高质量发展豫北先行区和气象保障乡村振兴示范市。抢抓中原谷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建设“中原农谷·现代农业气象科技产业园”,打造高标准农田气象保障新模式。

信阳作为一座革命红城、生态绿城,做好气象工作大有可为。信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梅新建表示,将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面向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战略,做优生态气象服务、做强重点项目建设、做精气象保障服务,努力当好信阳高质量发展的“引擎”,高品质生活的“载体”,高水平治理的“参谋”。

奋斗当代,不负韶华。对于此次主题教育学习,来自省气象台的青年代表栗晗感触颇深。他说,青年预报员是预报员队伍创新活力的重要来源,应面向气象高质量发展需求,以解决制约气象业务服务能力提升的关键科技问题为目标,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在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攻坚克难、施展才华。(周爱春  陈争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