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2023年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5-25 23:14:05

【字号:

分享到:

5月24日,2023年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2023年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任务。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鹏祥作工作报告。

2022年,全省气象部门聚焦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质量提升年”活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正风肃纪,全面推进“清廉河南气象”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但全省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标中央部署要求仍存在很大差距和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

会议指出,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深邃思考,切实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历史自觉,担负起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刻领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要求,不断深化规律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为河南气象事业发展提供政治、思想、组织保证;深刻理解关于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决围绕中心大局、保障落地见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在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走好“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一刻不停推进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

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再认识、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目标任务落细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方位服务保障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和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持续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贯彻落实“三联促三动”工作机制,推进“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形成“笃定初心 司天为民”党建与业务融合品牌矩阵;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大力选拔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要不断健全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围绕落实重大战略部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不断提高纪检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联动形成合力,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机制。

四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筑牢作风堤坝;严守纪律红线,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打造“清廉河南气象”品牌,坚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格执纪问责,树立严管就是厚爱、厚爱必须严管的理念,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五要压实责任链条,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认真开展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打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铁军;完善纪检干部以干代训机制,推进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交流。

省局领导,各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各党支部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在各省辖市气象局、县(市、区)气象局设立分会场。(陈争 周爱春)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