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2024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4-01-22 17:42:40

【字号:

分享到:

1月22日,2024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2024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等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守正创新,加压奋进,牢牢把握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奋力推动河南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高水平气象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鹏祥作题为《守正创新 加压奋进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气象力量》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的关键之年。全省气象部门在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夏收“”、台风“杜苏芮”、秋收“华西秋雨”、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坚决扛稳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政治责任,积极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生活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全省气象部门切实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纲要》落实持续用力,多措并举谋划推进河南气象高质量发展。突出先导作用,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成功应对21次暴雨、14次高温、29次强对流、7次寒潮、4次暴雪、13次大雾等天气过程,全年发布预警信息1.44万条,覆盖3.13亿人次,综合人口覆盖率提升至98.35%。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更加凸显,为新型农业主体和农机手提供全链条、伴随式、精细化服务,保障大灾之年河南粮食再获丰收;优化“电力气象一张图”,研发7类电网气象风险预报模型,保障电网安全和迎峰度夏度冬;助力新密、栾川、舞钢、淅川、固始、罗山6县(市)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兰考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认定襄城烤烟、灵宝苹果12种“气候好产品”;气象核心业务能力显著提升,全省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全国第3,24小时降水预报准确率全国第2,强对流预警时间提前量45分钟新建4部X波段雷达和郑州地基遥感垂直观测系统,9部S波段和7部X波段雷达组网应用,雷达1公里高度监测覆盖率达84.71%。气象科技创新人才活力不断激发;气象改革和治理效能持续增强;部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会议强调,全省气象部门要把握大局大势,锚定目标加压奋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开启新征程,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注入气象力量。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观和发展观,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中展现气象担当要坚持守正创新,在加快实现“三个高水平”中塑造气象发展新优势;要推动开放合作,聚焦加快实现气象社会服“三个高质效”,开创融合发展新格局;要锻造过硬作风,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有为”的事业观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突出实物工作量,落实气象发展新任务。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五周年,是新中国气象事业七十五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第五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气象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围绕气象高质量发展“一个主题”,推进“两个现代化”,提升“三个高水平”,突出“三个高质效”,加快建设气象强省,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高水平气象保障。

会议对2024年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要优环境聚合力,持续推动《纲要》落实落细。进一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发展成就和经验、凝心聚力再出发,持续优化《纲要》落实机制,坚持规划引领、加大保障力度,多方协同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二要防风险保安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健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发展气象灾害风险预估业务,增强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意识和能力。三要优服务助发展,高质效保障河南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智慧农业气象+”赋能行动、“气象保障黄河战略”行动、“气象护航质生产力”行动、“气象服务韧性城市建设”行动、“公众气象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四要夯基础促转型,大力发展智慧数字气象。强化精准预报龙头作用,强化精密监测基础支撑作用,加快推动气象数字化和人工影响天气转型发展。五要抓创新激活力,强化科技人才支撑。优化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要重法治标准,提升气象依法履职能力。加强气象法治建设,完善气象标准体系,强化气象社会监管。要抓改革求实效,提升气象科学管理水平。持续深化气象改革,强化气象高效管理。要强党建固根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着力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进监督体系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全省气象部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的集体和个人及入选省部级人才工程情况、全省气象部门综合考评及创新工作情况、全省气象部门“十佳”和优秀预报员评选结果、2022—2023年度全省气象部门“十佳县局长”评选结果,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开封、新乡、商丘、周口等市气象局,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等单位作交流发言。

会议特别邀请了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中央驻豫单位,科研院所、高校以及企业等43家单位的领导出席。省局领导,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省人影办主要负责人,各省辖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省局副处级领导干部、挂职干部列席会议。(周爱春  陈争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