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河南省气象科普进乡村志愿服务活动在嵩县启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9 16:49:58

【字号:

分享到:

3月18日,在“3•23”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以“乡村振兴 气象赋能”为主题的河南省气象科普进乡村志愿服务活动在河南嵩县中原药谷科创园启动。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世林,省科协科普部部长马玉宝,嵩县县长任庆鹏出席启动仪式,洛阳市气象局局长张春云主持。

此次活动由河南省气象局、河南省科协联合主办,河南省气象学会、嵩县人民政府承办,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防灾减灾救灾、气象工作以及科普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传播气象科学知识,指导群众利用气象信息趋利避害,合理安排生产生活,提高农业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郑世林在讲话中指出,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统筹发展和安全对防范气象灾害重大风险的要求越来越高。农村是自然灾害多发易发区域,也是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最薄弱的环节之一。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深入推进气象科技和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动气象科普进乡村科技志愿服务,把气象科普和气象服务送进田间地头,不断提升农业农村农民的气象科学素养、增强气象防灾减灾意识,科学防范应对天气气候风险,持续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人民福祉安康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气象保障。

马玉宝在讲话中表示,开展气象科普进乡村科技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组织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面向广大农村居民,传播气象科学知识,提升气象灾害防灾减灾能力,服务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增产丰收,是全域推进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实践。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此次活动为引领,投身到“科普中原行动”和“科普筑基惠民工程”中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气象、应急科普、防灾减灾、适用技术推广、助力“双减”等志愿服务,把论文写在中原大地上、落在产业发展上,以科技为民、科普惠民的实际行动,为实施“十大战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应有贡献。

任庆鹏在致辞中指出,嵩县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气象工作,近年来嵩县重点推进生态气象赋能示范建设,为全县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有效增加群众收入、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入提供了重要支撑。随着气候多变趋势日益明显,气象工作在助力粮食农产品稳产保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日常防灾减灾救灾、乡村产业发展以及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等方面作用更加突出。此次气象科普进乡村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必将极大提高全省基层气象工作水平,营造社会各界了解、支持、参与气象工作的浓厚氛围,推动以乡村振兴为代表的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活动现场为嵩县赠送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材料、中国气象局•河南省农业气象保障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与嵩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省气象局向嵩县人民政府授旗。

启动仪式后,省气象科技志愿者为基层气象信息员开展了气象科技培训,并到田湖镇万亩丹参基地现场测量土壤墒情,面对面为农民群众提供农业气象技术指导。

当天,与会人员还共同参观了河南省科学院中原药谷科创园展厅。(陈争 赵斐苗 卜京楠 时修礼)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