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黄河流域首家气象公园在兰考开园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9-23 10:16:51

【字号:

分享到:

9月22日,黄河流域首家气象公园在兰考正式开园。建设该公园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中关于“打造气象公园等气候生态品牌”的新要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中的气象篇章。

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湘豫发来贺信。黄河流域气象中心主任、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鹏祥,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为公园揭牌并致辞。省科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房卫平出席仪式并致辞。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勇出席仪式。仪式由兰考县委副书记、县长丁向东主持。

李湘豫在贺信中指出,兰考气象公园揭牌开园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更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意识的新路径与新模式。希望园区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激发公众尊重科学、学习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其打造成为生态新兰考的新名片。

王鹏祥在致辞中指出,兰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气象事业发展,谋划建设兰考气象公园,是落实落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的有力举措,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兰考生态绿色发展的现实需求,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兰考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公园以起源于黄河流域的“二十四节气”为主脉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气象篇章,讲好了“黄河故事”中的气象内容,成为黄河流域首家气象公园。公园开园后有利于提升兰考全社会科学素质、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为赋能“四个兰考”建设提供高水平气象保障。

房卫平指出,兰考气象公园的建成开园,彰显了省气象局和兰考县委、县政府落实中央、河南关于科普工作重大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落实“科普十条”中关于“推进科普公园、科普小镇、科普广场建设”的具体实践,为兰考县广大居民学习掌握气象知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打造了新阵地、拓展了新渠道。

兰考气象公园是以黄河气象文化为主体的开放性公园,涉及面积约40000平方米,坐落于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东南约4公里处,引黄入商工程兰商干渠穿流其中,二坝寨引黄调蓄工程相依相融,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地理优势。公园以起源于黄河流域的“二十四节气”为主脉络,以“一轴”“一链”“一环”“两馆”“两台”“两站”为总体架构和设计理念,中心部位为天体星宿广场,连通春、夏、秋、冬四个园区,每个园区实现节气文化与物候、农耕、地域文化的呼应,其间分散布设有浑天仪、日晷、相风铜乌等科普设施,呈现天体星宿运行与四季交替、节气轮回、物候更迭的脉动规律,同时融入黄河特色、兰考文脉、气候特点等元素,规避气候之险、用好气候之利、欣赏气候之美,与正在建设中的大河之湾气象科普馆、天文台、新一代天气雷达等相得益彰,生动讲述了“二十四节气”等黄河文明中璀璨的气象文化,是气象服务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是集知识性、科普性、实用性、文化传承保护于一体的沉浸式综合科普教育阵地。(周爱春  闵晓桐  王梅娟)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