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河南省气象科普进乡村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3-22 08:48:19

【字号:

分享到:

3月21日,在“3·23”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由省气象局、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河南省气象学会、商丘市气象局、虞城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智惠行动-河南省气象科普进乡村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在虞城县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是省气象局2023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以“乡村振兴 气象赋能”为主题,旨在指导基层干部群众利用气象信息趋利避害,合理安排生产生活,提高气象为农服务质量和效益,提升农业农村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孙景兰在致辞中指出,农村是自然灾害多发易发区域,也是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最薄弱的环节之一。全省气象部门要把气象科技与基层科普需求结合起来,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持续推进气象科普进乡村科技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农业农村农民气象科学素养、增强防灾减灾意识,筑牢田间地头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人民福祉安康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气象保障服务。

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马玉宝表示,开展气象科普进乡村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是全域推进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实践。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引领,有更多科技工作者投身到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中来,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科技志愿服务,把论文写在中原大地上、落在产业发展上,以科技为民、科普惠民的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筑牢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全民科学素质基础,为建设现代化河南加油助力、赋能添彩。  

商丘市副市长高大立在致辞中表示,商丘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发挥气象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作用,更加有效地促进气象科技创新成果和气象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助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虞城县委副书记班春丽表示,此次气象科普进乡村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将极大促进虞城县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科普宣传工作。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帮助虞城构建更加完善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更好地发挥气象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作用,促使气象事业与经济发展同步。

期间,活动为气象信息员和科技志愿者颁发证书并赠送气象科普材料,并为来自全县各乡镇的100余名新型农业种植户及气象信息员开展了题为《用好气象信息服务高质量发展》《天气气候与农业》的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和农业气象服务指导。同时,还组织气象专家开展智惠中原科技志愿服务,在田间地头现场测量土壤墒情,面对面指导农民群众根据未来天气趋势,把握小麦生产管理关键环节,积极做好后期气象灾害防御和病虫害防治,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此外,还联合省农科院专家开展了“土专家”惠农服务,为全县25个乡镇农作物和特色产业土壤开处方,指导种植户因地制宜、科学管理,科学开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全面提升特色农业产业质量效益,促进农业增效群众增收。(周爱春 卜京楠  赵斐苗  张珍珍)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