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新闻头条
省气象局动员部署2023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河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3-31 12:20:38

【字号:

分享到:

3月30日,省气象局召开2023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分析研判今年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动员部署做好今年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省气象部门要把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底线思维,树起极限思维,以“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前研判,未雨绸缪,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保障。

会议要求,要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保障服务。要以“六到位”标准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确保问题清零,整改不留隐患。要着力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等关键环节,滚动发布气候趋势预测,强化汛期气象信息报送,提高决策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充分应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开展气象灾害影响的趋势预判;完善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流程,延长气象预报预警服务链条;密切关注重点流域、重大灾害、重点地区、重点对象、重要行业和重大风险,持续完善预警先导机制,加强主动互动联动,强化临灾预警“叫应”,切实做好防汛减灾气象保障服务。要加快推进河南省气象防灾减灾中心、气象雷达系统(郑州都市圈智慧气象工程)、基层气象台站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努力提升分流域、分区域、分灾种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精度和准度,争取尽早发挥效益。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顺利开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发挥党政领导“叫应”第一责任人作用,亲自安排部署汛期自查和整改工作,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建立统筹协调、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行高效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机制,细化各个业务环节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切实强化人影作业、防雷监管、信息网络等安全生产工作;要关注公众关切和社会热点,做好气象科普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强化党建引领,将主题教育与汛期气象保障服务深度融合,促进各项业务主动、互动、联动。

会议还就做好春季气象服务各项工作作进一步部署,要求全力抓好当前气象防灾减灾、春季农业生产、森林防灭火等气象服务工作,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省气象局领导,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在各省辖市局设立分会场。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主办 :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 郑州市金水路110号 邮编 :450003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0371-65922900 网站值班电话 : 0371 - 65922902 ( 工作日8: 00-17 : 00)

网站标识码:bm54160001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04897 郑公备:410105020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