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河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30 11:3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河南省气象局网站(www.henanqx.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0号;邮编:450003;联系电话:0371-65922900)。

一、概述

2011年,河南省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精神,坚持以防灾减灾、服务民生为宗旨,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河南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灾害预警信息、部门工作动态、气象科技、气象科普、法规标准、行政许可规定、人事管理事项、重大项目执行情况、招标采购等行政信息,以及天气预报、天气实况等公众气象服务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气象网站。河南省气象局对公众提供信息的网站主要包括由河南省气象局主办的河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www.henanqx.gov.cn)和由中国气象局主办、河南省气象局负责提供上传信息的中国天气网河南站(http://henan.weather.com.cn/)。河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重点发布政务信息,中国天气网河南站主要发布公众气象服务信息。2011年,河南省气象局充分利用两个网站,紧密围绕公共服务主动公开信息。针对2011年发生的春季严重干旱、4月初大风降温天气、5月中旬豫中豫西干热风灾情、夏季大范围高温天气、10月上中旬雾霾天气等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广泛传播预报预警信息,着力普及科学防灾知识,及时为公众增信释疑,进一步提升公共气象服务综合效益。据统计,河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河南省气象局文件50多份,制作专题9个,累计发布文稿3200余篇;中国天气网河南站全年上传各类天气信息近2000条,网站浏览量过亿人次。积极探索新媒体发布手段,在新浪、腾讯等主流网站建立气象官方微博发布气象信息、普及气象知识、回应社会关切。

2.新闻发布。河南省气象局全年组织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12次,接待省内外媒体60余家(次)。在《河南日报》等省内主流平面媒体刊发气象工作新闻400余篇。

3.新闻媒体。河南省气象局与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新华社河南分社、河南省人民广播电台、大河报等省内主流媒体紧密联系,多角度、广范围地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信息。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在河南省电视台、郑州市电视台7个电视频道每天发布11档电视天气预报,每天累计时长达22分钟。在中国气象频道本地节目中,每天插播5档35次,每天累计时长105分钟。加强与国土资源、林业及环保部门的合作,在节目中播报了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等级预报、森林火险等级预报、林业病虫害预报等内容。全年在节目中发布各类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36次;专项气象服务(节日、气象日、科技周、高考等)20余篇;三夏期间在节目中发布“农用天气预报信息”、“全省麦收进度”10余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服务效益。

4.图书出版。河南省气象局高度重视气象科普图书的出版工作,积极向公众普及气象科学知识,提高公众防御气象灾害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组织编写了《河南省领导干部气象知识读本》、《河南省气象信息员培训教材》等读本。印刷了《气象科普知识》挂图,并及时下发到小麦抗旱第一线。

5.气象科普。组织开展了“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技周”等活动。2011年省气象局开展了17次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制作了内容丰富的科普影视片、图书、手册、台历、挂图等气象科普作品 ,全年向社会公众发放科普宣传材料5万余份,接待社会公众参观5000余人次。

6.其它方式。进一步加强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建设,拓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目前,全省已建成1074个电子显示屏(2011年新建931个)、7716个气象预警大喇叭(2011年新建4722个)、210台气象预警信息机。全省气象信息员队伍已超过4.7万人。2011年,全省气象台站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2148次,通过手机短信接收人次达5.26亿。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省气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1年,河南省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河南省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河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培训。2.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充实和丰富。

2012年,河南省气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着力深化基层气象部门政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