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河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30 07:3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河南省气象局网站(www.henanqx.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0号;邮编:450003;联系电话:0371-65922900)。

一、概述

2012年,河南省气象局认真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四个重在”为实践要领,以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平台,以构建气象现代化体系为目标,以提高“四个能力”、建设“四个一流”为要求,以加强部门党建和气象文化建设为动力保障,统筹兼顾,创新发展,努力保持气象事业发展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和好的气势。同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以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为目标,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河南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灾害预警信息、部门工作动态、气象科技、气象科普、法规标准、行政许可规定、人事管理事项、重大项目执行情况、招标采购等行政信息,以及天气预报、天气实况等公众气象服务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气象网站。河南省气象局对公众提供信息的网站主要包括由河南省气象局主办的河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www.henanqx.gov.cn)和由中国气象局主办、河南省气象局负责提供上传信息的中国天气网河南站(http://henan.weather.com.cn/)。河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重点发布政务信息,中国天气网河南站主要发布公众气象服务信息。2012年,河南省气象局充分利用两个网站,紧密围绕公共服务主动公开信息。针对3月下旬多种灾害性天气并发、11月初大范围寒潮天气侵袭、夏季高温多站达历史极值、7月上旬强降水造成洪涝灾害、冬春雾霾造成交通事故频发、初夏高温少雨致使干旱发展、8月上旬台风“苏拉”影响河南、信阳持续降水偏少影响工农业生产、12月中旬雨雪覆盖全省、年末强冷空气影响全省等重大天气气候事件,广泛传播预报预警信息,着力普及科学防灾知识,及时为公众增信释疑,进一步提升公共气象服务综合效益。河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河南省气象局文件20多件,制作专题8个,累计发布新闻稿件3000余篇;中国天气网河南站全年上传各类天气信息近540条,网站浏览量12211万人次。积极探索新媒体发布手段,开设河南气象官方微博,全年发布微博信息1200多条,微博关注人数达38.5万。

2.新闻发布。河南省气象局全年组织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7次,接待省内外媒体50余家(次)。在《河南日报》等省内主流平面媒体刊发气象工作新闻800余篇。

3.新闻媒体。河南省气象局与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新华社河南分社、河南省人民广播电台、大河报等省内主流媒体紧密联系,多角度、广范围地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信息。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在河南省电视台、郑州市电视台6个电视频道每天发布9档电视天气预报,每天累计时长达28分钟。在中国气象频道本地节目中,每天插播5档35次,每天累计时长105分钟。加强与国土资源、林业及环保部门的合作,在节目中播报了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等级预报、森林火险等级预报、林业病虫害预报等内容。全年在节目中发布各类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36次;专项气象服务(节日、气象日、科技周、高考等)30余篇;三夏期间在节目中发布“农用天气预报信息”、“全省麦收进度”10余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服务效益。

4.气象科普。河南省气象局紧紧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的工作主题开展各项科普宣教活动。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日等重要科普宣传节点,举办气象科普挂图展、举办气象专家咨询活动、开展气象装备展示,向市民发放《气象知识》、《中国气象报》、《人工影响天气问答》等4000余份宣传资料,解答上百名市民所关心的气象知识问题;组织省气象台、人影中心、科研所和影视宣传中心面向公众开放参观,共计1000多名市名参观业务平面,观看科普影片。

面向重点人群深入开展科学素质行动。5月11日,河南省气象局局长王建国为河南大学师生作了一场《气候变化及其应对》专题学术报告。在经三路小学散学典礼上为2000多名师生进行了雷电灾害防御知识宣传,向学校师生赠送了《小学气象科学普及教育读本》等读物。筹资在郑州市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建立校园气象站,普及气象科学知识,提高中小学生气象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能力。举办气象科技咨询、科普挂图巡展赠送、科普录像放映等活动,向农民群众赠送了中国气象报、《气象知识》杂志、气象防灾避险指南和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光碟等6000多份气象科普知识资料,同时还向乡村气象信息员分发河南省气象信息员培训教材和工作手册。

5.其它方式。进一步加强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建设,拓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目前,全省已建成1503个电子显示屏、11047个气象预警大喇叭、210台气象预警信息机。全省气象信息员队伍已达5.9万人。2012年,全省气象台站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3800多次,通过手机短信接收人次达6亿多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省气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2年,河南省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河南省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序、职责有待进一步明晰和规范,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充实和丰富。

2013年,河南省气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简化和规范公开程序、提高公开时效、逐步增加和细化主动公开的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