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河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30 11:4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河南省气象局网站(www.henanqx.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0号;邮编:450003;联系电话:0371-65922900)。

一、概述
   2014年,河南省气象局按照中国气象局关于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对气象工作的关切,以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为目标,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我省各级气象主管机构的基本原则,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提升气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参与和监督权利,提高气象部门的公信力。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局印发《河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程序(试行)》,规范河南省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方便公众依需要提出信息公开申请。按照中国气象局办公室《2014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印发《河南省气象部门 2014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重点任务、责任单位以及完成时限,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河南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部门工作动态、气象科技、气象科普、法规标准、行政许可规定、人事管理事项、重大项目执行情况、招标采购等行政信息,以及天气预报、天气实况等公众气象服务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气象网站。河南省气象局对公众提供信息的网站主要包括由河南省气象局主办的河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www.henanqx.gov.cn)和由中国气象局主办、河南省气象局负责提供上传信息的中国天气网河南站(http://henan.weather.com.cn/)。河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重点发布政务信息,中国天气网河南站主要发布公众气象服务信息。河南省气象局将这两个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河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河南省气象局关于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告》等重要文件5件,制作“河南2014年春运专题”、“3.23世界气象日专题”、“2014春播春种专题”、“2014河南五一专题”、“2014河南三夏农业气象服务专题”、“2014河南高考专题”、“2014河南遭遇严重干旱”、“聚焦2014秋收秋种”等11个专题,累计发布新闻稿件2600 余篇;中国天气网河南站全年上传各类天气信息2559条,网站浏览量14000万人次。

2.加强气象新媒体建设。河南省气象局“河南气象”微博包括腾讯微博、新浪微博和人民网微博,全年共发送信息21269条,拥有微博用户647975人。河南省气象局开通微信订阅号“河南气象”和微信服务号“河南天气”。两个微信号全年发布信息2190条,关注人数达5162 人。

3.新闻发布。河南省气象局全年在《中国气象报》发稿93篇,在省级主流媒体发稿800余篇,在中国气象网发稿180余篇。全年共组织举办媒体通气会、集中采访、座谈会12次,发布新闻通稿62篇,接待媒体采访82次,累计共260位(次)媒体记者参与新闻发布活动。

4.新闻媒体。河南省气象局与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新华社河南分社、河南省人民广播电台、大河报等省内主流媒体紧密联系,多角度、广范围地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服务信息。2014年7月,河南省发生严重干旱,启动了Ⅲ级抗旱应急响应,持续的旱情引发了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关注。针对这一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较强的信息,我局及时组织专家接受《河南日报》等权威媒体记者采访,进行科学解读和阐释,积极发布气象服务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加强与国土资源、林业及环保部门的合作,在节目中播报了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等级预报、森林火险等级预报、林业病虫害预报等服务信息内容。与新闻媒体合作,利用天气预报节目做好气象信息公开,全年在节目中发布各类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33 次;专项气象服务(节日、气象日、科技周、高考等)20余项,服务材料240期;三夏期间在节目中发布“农用天气预报信息”8期、“全省麦收进度”6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服务效益。

5.气象科普。河南省气象局高度重视气象科普工作,积极开展各项科普宣教活动。加强科普基地和校园气象站建设工作。全省共有科普基地21个,其中国家级科普基地3个,省级科普基地11个,市级科普基地5个,县级科普基地2个。在漯河市郾城区半截塔学校、方城县赵河镇泥岗小学、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开封市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商丘市胜利路第二小学建成5个校园气象站。组织气象科普活动。组织“豫见气象”、QQ家庭探秘气象、“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2014年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河南行、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日等重要气象科普宣传活动,举办气象科普讲座、气象科普挂图展、气象专家咨询活动、开展气象装备展示,向市民发放《气象知识》、《中国气象报》、《人工影响天气问答》等20000余份宣传资料,解答上百名市民所关心的气象知识和防灾避灾问题。2014年郑州市气象科普苑共接待参观人员36000人次,其中2/3是中小学生,放映科普影片620场。通过电视、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平台全方位大力宣传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加深了公众对气象灾害及其防御的认识。组织开展19次“10+1气象课堂”活动,先后走进郑州八中、实验二中、陇海中路小学、枫杨外国语学校,有针对性地普及雾霾知识、解读冬春气候、讲解气象减灾基本知识。通过科普讲座,参观气象科技馆、气象台以及与气象专家、气象主持人互动等形式,在小学生中普及气象知识,培养小学生的科学素养。举办气象科技咨询、科普挂图巡展赠送、科普录像放映等活动,向农民群众赠送了中国气象报、《气象知识》杂志、气象防灾避险指南和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光碟等多份气象科普知识资料,同时还向乡村气象信息员分发河南省气象信息员培训教材和工作手册。
  6.其它方式。进一步加强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建设,拓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目前,全省已建成2048个电子显示屏、22976 个气象预警大喇叭。2014年,全省共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1685次,发送预警短信达4.19亿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河南省气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4年,河南省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河南省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序、职责有待进一步明晰和规范,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充实和丰富。

2015年,河南省气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精神,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简化和规范公开程序、提高公开时效、逐步增加和细化主动公开的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