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河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30 18:3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6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河南省气象局网站(www.henanq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0号;邮编:450003;联系电话:0371-65922900)。

一、概述

2016年,河南省气象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对气象工作的关切,推进气象部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气象部门数据开放,加强信息发布、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我省各级气象主管机构的基本原则,强化制度、机制、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参与和监督权利,进一步提高气象部门公信力。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局加强工作机构建设,印发《中共河南省气象局党组关于河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分工的通知》(豫气党组发〔2016〕18号),明确了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印发《河南省气象部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豫气办发〔2016〕29号),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制度,安排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河南省气象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重点任务、责任单位以及完成时限,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质量。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以灾害性天气预警、规范性文件、财政资金、行政审批事项、政府采购等信息为重点,全省气象部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7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河南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部门工作动态、气象科技、气象科普、法规标准、行政许可规定、人事管理事项、重大项目执行情况、招标采购等行政信息以及气象灾害预警、天气预报、天气实况等公众气象服务信息。

2016年,我局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积极推进气象部门行政权责清单公开,在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气象局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同时组织各市县局也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建立了清单并报省局审核批准。二是加强人事管理信息公开。做好气象部门干部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地公开气象部门公务员招录、毕业生招聘等有关信息。三是强化气象预警信息及应对突发事件信息发布,河南省气象局全年启动应急响应18次,发布省级气象预警信息231条。四是积极稳妥推进气象部门数据开放。坚持无偿、免费共享的公益性定位,逐步向全社会共享质量可靠稳定的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积极做好中国气象数据网的宣传推广工作,充分发挥气象资料应用的价值和效益。2016年共向272个社会组织(或个人)提供气象信息共计296次。五是加强行政审批公开,在门户网站建立了行政许可公示、行政处罚公示等专栏,并及时对内容进行更新,保证了行政审批工作始终运行在阳光下。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气象网站。河南省气象局对公众提供信息的网站主要包括由河南省气象局主办的河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www.henanqx.gov.cn)和由中国气象局主办、河南省气象局负责提供上传信息的中国天气网河南站(henan.weather.com.cn)。河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重点发布政务信息,中国天气网河南站主要发布公众气象服务信息。河南省气象局将这两个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河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河南省气象局关于2016年河南省气象观测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区范围的公告》、河南省气象部门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量化评价办法、河南省防雷装置检测技术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5件,公告河南省气象“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国气象局·河南省农业气象保障与应用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2016年开放基金项目申报指南等重大事项,公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气象信息服务单位备案等3次,制作“3.23世界气象日 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聚焦2016年三夏”等专题10个。

2.气象新媒体。河南省气象局“河南气象”微博包括腾讯网-河南气象、新浪微博和人民网-河南气象3个,全年共发送信息3068条,拥有微博用户90余万人。河南省气象局开通微信 “河南气象”订阅号和“河南气象”服务号,全年发布信息1095条,关注人数达15000人。

3.新闻发布。河南省气象局全年在《中国气象报》发稿453篇,CMA网站发稿517篇,省级以上媒体发稿1000余篇。组织新闻通报会和联合采访11次。河南气象网编发新闻稿件4000余篇,图解类气象科普350余条。

4.媒体合作。河南省气象局与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新华社河南分社、河南省人民广播电台、大河报等省内主流媒体紧密联系,多角度、广范围地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服务信息。利用天气预报节目做好气象信息公开,全年在节目中发布各类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32期;专项气象服务(节日、气象日、科技周、高考等)6项,服务材料8期;三夏期间在节目中发布“农用天气预报信息”4期、“全省麦收进度”5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服务效益。加强与国土资源、林业及环保部门的合作,在节目中播报了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等级预报、森林火险等级预报、林业病虫害预报等服务信息内容。

5.气象科普。河南省气象局高度重视气象科普工作,积极开展各项科普宣教活动。加强科普基地和校园气象站建设工作。2016年,全省科普基地发展为35个,其中国家级科普基地7个,省级科普基地12个,市级科普基地 6个,县级科普基地10个。全年共组织气象科普活动300余次。2016年郑州市气象科普苑共接待参观人员5.8万人次,放映科普影片683场。组织3.23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重要气象科普宣传活动,举办气象科普讲座、气象科普挂图展、气象专家咨询活动,解答上百名市民所关心的气象知识和防灾避灾问题。通过电视、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平台全方位大力宣传全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加深了公众对气象灾害及其防御的认识。通过开展十余次“10+1气象课堂”活动、举办科普讲座、组织参观气象科普苑、气象台以及与气象专家、气象主持人互动等形式,在中小学生中普及气象知识,培养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举办气象科技咨询、科普挂图巡展赠送、科普录像放映等活动,向农民群众赠送了《中国气象报》《气象知识》《气象防灾避险指南》和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光碟等气象科普知识资料,同时还向乡村气象信息员分发河南省气象信息员培训教材和工作手册。

6.其它方式。进一步加强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建设,拓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渠道。2016年通过华云气象短信平台发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4835次,总接收人次7.99亿。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河南省气象局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共收到1份依申请公开申请书,及时进行了接收和回复。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6年,河南省气象局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河南省气象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提升。二是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格式需要进一步规范。

2017年,河南省气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精神,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简化和规范公开程序、提高公开时效、逐步增加和细化主动公开的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