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30 08:4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河南省气象局网站(www.henanq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0号;邮编:450003;联系电话:0371-65922900)。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推进气象部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气象部门数据开放,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气象部门公信力。

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以灾害性天气预警、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计划财务、行政审批事项等信息为重点,共主动公开省级气象部门政府信息52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行政权力及责任清单。2017年,河南省气象局在网站上发布了《河南省气象局权力清单》和《河南省气象局责任清单》。2018101日,《河南省气候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条例》开始实施后,又及时依据《条例》,对省级气象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了修订,增加行政处罚职权2项,修订行政处罚职权1项,并在网站进行了公布。目前公布清单包括:河南省气象局权力清单,包含行政职权73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44项,行政检查8项,其他职权18项;河南省气象局责任清单。

二是行政审批信息。河南省气象局目前共承担3项行政审批事项,均在河南省气象局网站首页公开办事指南,列明适用范围、办理依据、受理机构、决定机构、审批数量、办事条件、申请材料、申请接收方式和时间、办理流程、办理方式、审批时限、审批结果及送达方式、申请人权利义务、咨询途径、监督和投诉渠道、办公地址和时间、查询方式等。除河南省气象局网站外,还在河南政务服务网上公开了办事指南,并开通网上申请便民服务。行政审批事项的结果在河南省气象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下设的子栏目“权力事项”中予以及时公开。2018年度,共公开《行政许可决定书》18份。

三是财政预决算信息。20183月,河南省气象局在网站上公开了财政信息(包括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信息),接受社会查询监督。公开《河南省气象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2018年度河南省气象局部门预算公开说明》,包括部门收支总体情况、部门收入总体情况、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支出经济分类汇总、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等8部分报告及报表。2018年财政决算尚未得到财政部门批复,待批复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开。

切实加强其他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及时公开人事信息。做好气象部门干部任前公示、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地公开气象部门公务员招录、毕业生招聘有关信息。

二是强化预警信息及应对突发事件信息发布。春运、三夏、三秋、中原花博会等服务组织有力,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灾害性预警信息总接收人次6.76亿,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91.7%

三是注重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在河南气象网编发各类稿件2466余篇,制作编发解读类稿件14条,充分发挥了河南气象网在普及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气象法律法规、提高气象工作影响、拓展气象服务领域、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服务河南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河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一贯高度重视与公众互动,认真回应公众留言,留言处理率达100%,为全省气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是积极做好气象工作通报和科普宣传。2018年全省气象部门在《中国气象报》发稿265篇,在CMA网站发稿468篇;组织召开新闻通报会和联合采访14次,发布新闻通稿140余篇;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发稿630余篇。组织召开新闻通报会,向媒体通报了“三夏”、秋收秋种期间河南天气趋势和农事建议等,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及时发布天气新闻通稿引导舆论,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为积极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是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务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围绕热点天气气候事件及公众需求,全省气象部门共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集中采访活动共计79次;认真回应公众留言,有效留言全部得到及时回复。同时,深入解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成因,科学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及时回应媒体关切,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六是深化创新合作强化新媒体宣传公开作用。和腾讯、新浪等主流媒体进行了深度合作,通过预警的区域精准化推送,让预警更加有效;通过社交化场景的应用,打造微信天气社交新业态;让更多智慧气象服务给人民百姓全新体验。打造新媒体宣传矩阵,统筹全省气象部门51个微博渠道和49个微信平台。“河南气象”微博和微信关注人数达41万人,相比2017年分别增长11%5%。微博排名位居全国气象榜前15名,在河南政务微博位居前5名。河南气象头条号在全国气象头条号排名居前6名,企鹅号周榜进入全国前三。新媒体联动互动能力提升。在重大天气过程和天气热点服务中开设微博话题,联合18地市开展当地播报;积极开展“四海五岳观日出”等全国网络直播活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省气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本年度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但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二是官方网站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不合理,不便于群众查阅检索。三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及政策把握能力,与社会、民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相符合,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2019年我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要求,一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加强官方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三是组织学习培训,提升工作队伍能力。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