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濮阳市气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8 15:53

一、总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调整市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局其他党组成员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由局直各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办公室主任担任。制定了《濮阳市气象局新闻发布、网站管理和新媒体管理制度办法》,规范了信息审批发布气象新媒体运营维护。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程序、监督与考核等内容进行细化。

(二)突出重点,着力做好主动公开任务落实

1.决策公开方面。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决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在决策前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风会、举办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向广大干部职工或社会公众公布决策事项春节、端午、汛期、国庆节中秋等节假日前召开新闻通气会,提前发布重要天气报告。

2.推进执行方面。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执行到位。对市级气象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进行梳理规范,按照政府要求对企业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容缺办理。市局本级行政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政府政务服务网和工改系统,并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以及“最多跑一次”办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依托气象部门全国防雷减灾监管服务平台,并建立防雷安全监管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3.管理公开方面。及时对行政执法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对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并完善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及行政执法流程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完善濮阳市气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积极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切实将“双公示”工作落到实处。

4.服务公开方面。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跑零次”办理,大力推行网上办事,极大精简了审批流程,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做到“互联网+监管”事项监管覆盖率达到100%。落实容缺办理制度。持续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全年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及信用中国(濮阳)网站上传“双公示”信息18条。通过河南省气象网濮阳栏目公开有关信息26篇,发布工作动态293篇。

5.结果公开方面。通过河南气象网濮阳市气象局气政通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公告栏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废止

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公开项目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规范性文件印发、公开流程不够完善,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的改进措施主要包括: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认识,通过学习培训等各种形式不断统一思想,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二是突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要按照上级精神要求,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努力满足社会各界对气象部门政务信息的需求。三是强化监督,确保工作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以取得实效,尽最大努力使人民群众感到满意,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