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气象部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6-24 17:10

豫气办发〔201629


各省辖市气象局,各直管县(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省人影办:

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气象部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气办发〔201613号)有关要求,全面推动我省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河南省气象部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如有必要,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局可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细化方案,扎实全面推进我省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


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2016624


河南省气象部门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和工作机构。加强我省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要确定一位班子成员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办公室是政务公开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理顺工作机制,统筹考虑、协同推进政务公开、网站建设、数据开放等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为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二、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梳理现有政务公开制度,对不适应形式要求的规定及时予以调整清理。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内容、流程、平台、时限等相关标准,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修订河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执行中国气象局制定的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学习研究中国气象局政务公开负面清单(负面清单外的事项原则上都要依法依规予以公开),筹备建立我省气象部门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细化明确不予公开范围,并及时进行调整更新。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保密审查程序。

三、推行政务阳光透明。推进决策公开。研究制定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决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推进执行公开。主动公开我省气象部门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执行到位。推进管理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动各级气象部门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量裁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等。推进服务公开。筹建我省气象部门网上行政审批及为民办事服务系统,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对于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要发布服务指南;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结情况信息均应公开。推进结果公开。各级气象部门要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国家统一要求做好我省气象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扎实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完整公开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等。推进我省气象部门重大业务项目和科技项目公开,研究确定重大业务项目和科技项目公开范畴,做好项目基本信息、批复文件及验收情况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工作。加强人事管理信息公开,做好我省气象部门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地公开气象部门公务员招录、人事招聘等有关信息。加强气象预警及应对突发事件信息发布。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对省局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及时公开清理结果。加大对新制发的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力度,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制定公开属性确认工作流程,提升机关工作人员公开意识。

六、推进气象部门数据开放。坚持无偿、免费共享的公益性定位,根据《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共享目录》,逐步向全社会共享质量可靠稳定的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充分发挥气象资料应用的价值和效益。

七、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要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发挥政策参与制定者以及掌握相关政策、熟悉气象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的作用,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要通过新闻发布、政策吹风、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做好解读,深入浅出地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气象领域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

八、扩大公众参与。积极搭建政民互动平台,切实发挥现有官方网站“公众留言邮箱”等栏目作用,进一步拓宽政民互动渠道,通过政务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的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建立公众留言及问题受理、分办、办理、审核及回复流程,增进公众对气象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九、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气象部门官方网站建设,切实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结合气象部门政务信息化建设,编制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改版方案,按照便于政务公开情况统计的原则,优化政务公开栏目设置。规范政务信息展现形式。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平台作用,扩大信息传播,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十、提高信息化水平。依托气象部门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依申请公开办理、社会公众留言及问题回复、信息公开属性确认等电子化办理流程,进一步提升政民互动响应速度。

十一、加强教育培训。制定政务公开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加强对我省气象部门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的能力。

十二、加强考核监督。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分值权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强化激励和问责,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