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河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结合河南省气象局(以下简称“本机关”)实际,编制本指南。

一、信息内容分类

按照“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经审查确认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本机关将通过政府网站以及其他渠道予以公开。

(一)主动公开

类 别

栏 目

主要内容

机构与职能

部门概况

河南省气象局简介

机构设置

河南省气象局机构设置(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省辖市气象局名称和职责)

负责人基本信息

河南省气象局及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简介

法律法规标准

气象法律

气象法

行政法规

与气象法相配套的行政法规;

地方出台的与气象工作相关的地方性法规

行政规章

中国气象局发布的部门规章;

地方政府发布的关于气象工作的政府规章

气象标准

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气象行业标准;

河南省发布的气象地方标准

文件公开

政策文件

中国气象局、河南省气象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

政策解读

针对新发布的气象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推出的解读性文章、访谈等

其他文件

河南省气象局及其内设机构制发的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文件

规划计划

规划计划

事业发展规划、计划

行政执法

权力和责任清单

河南省气象局、省辖市气象局权力和责任清单

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

气象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

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情况

每月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情况统计表

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示

河南省气象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办理结果公示

财政资金

部门预决算信息

河南省气象局预算、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

政府采购信息

河南省气象局政府采购目录,招投标信息

人事信息

人事任免

河南省气象局管理的干部人事任免

招聘信息

河南省气象部门人事招聘公告、公示及毕业生招录有关信息

突发事件应对

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及分灾种预案

突发事件应对情况

河南省气象局应对突发事件工作等信息

(二)信息发布和检索渠道

1.河南省气象局政府网站。政府网站(http://ha.cma.gov.cn/)是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权威发布本机关政府信息。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一般按发布时间的先后顺序排列,并提供主题分类方案,方便用户查阅。用户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查阅网站政府信息:

(1)在网站首页搜索栏中输入关键词搜索;

(2)进入“信息公开”栏目,按照信息分类浏览查找;

(3)进入“信息公开”栏目,在信息搜索框输入关键词进行检索。

2.其他公开渠道。主要包括河南省气象局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新闻发布会及其他社会主流媒体。

3.天气预报、气象数据等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及其配套部门规章《气象资料共享管理办法》《气象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和国家有关规定公开,用户可以通过以下渠道获取:

中国天气网(http://www.weather.com.cn);

中国气象数据网(http://data.cma.cn/site/index.html);

风云卫星数据服务网(http://satellite.nsmc.org.cn/portalsite/default.aspx)。

二、依申请公开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向本机关政府信息工作机构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程序和要求如下:

(一)申请

本机关提供书面申请、口头申请、在线申请、电子邮件申请等4种方式供申请人选择,并制作了《河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供申请人填写。申请人可以到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领取纸质表格,也可以在本机关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栏目上下载电子表格。申请人应当按照表格要求逐项填写表格内容,清晰、准确地描述所需政府信息的特征或关键词。

(1)书面申请。申请人将填写好的申请表和有效身份证明材料(复制件)通过信函方式寄送本机关政府信息工作机构,并在信封左下角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字样;申请表也可以通过电话传真方式提交。

(2)口头申请。本机关一般不受理口头申请。如采用书面形式确有困难,申请人可以到本机关政府信息工作机构进行口头申请,工作人员代为填写申请表,申请人签名或者签章予以确认。

(3)在线申请。申请人登录河南省气象局政府网站,进入“信息公开”专栏,点击“依申请公开”,在该页面提供的表单上填写相关内容,填写完毕点击“提交”。

(二)审核补正

本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对申请表内容和身份证明材料进行审查。符合要求的,进入依申请公开处理程序;不符合要求的,申请人应当按本机关要求进行补正,逾期不补正的,本机关不予处理;没有填写有效联系方式的,本机关按无效申请处置,不予处理。

(三)处理

1.答复期限。本机关收到申请后,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经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主管领导批准并告知申请人后,可延长至40个工作日。申请人申请公开的信息涉及第三方权益的,答复期限将在上述规定时间上累加征求第三方意见所需时间。

收到申请的日期根据《条例》第三十一条有关规定确定。

2.答复形式。本机关将经审查作出的处理意见制作成《河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答复申请人。

3.提供方式。申请人可以按照以下选项选择答复函的载体和送达方式,一般只能选择一种载体和一种与其相匹配的送达方式。选择“自取”的,原则上应当由申请人本人自取;由他人代取的,取件时应当出具申请人签署的委托书和代取人有效身份证明。

(1)载体:纸质、电子。

(2)送达方式:中国邮政挂号信、电子邮件、自取。

4.收费标准。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一般不收取费用。对于超出合理范围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需要收取费用的,依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标准执行。

5.注意事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不受理以下申请:

(1)申请公开气象数据(如温度、湿度、降水量等)、天气预报、天气证明等信息的。

用户如需气象数据,请与探测中心信息处理科联系(电话0371-65981675);如需天气预报,请登录中国天气网、天象APP或与相应地区气象局联系;如需天气证明,请与相应地区气象局联系;

(2)申请人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由进行信访、投诉、举报、咨询、建议等活动的。

用户如需开展以上活动,请通过本机关政府网站相关专用邮箱等渠道进行。

三、监督方式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本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举报。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本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向中国气象局、河南省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向金水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四、联系方式

1.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名称:河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金水路110号

接待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10月1日-次年4月30日),或15:00-18:00(5月1日-9月30日)(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371-65922900

传真号码:0371-65922900

邮政编码:450003

2.本机关行政复议机构

名称:河南省气象局法规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金水路110号

电话:0371-65922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