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进式决策气象服务应对寒潮大风天气

发布时间:2022-01-06 10:30

针对11月以来的多场寒潮大风、雨雪天气,省气象局规范省市县三级递进式气象服务流程,提前研判、联合会商、临近预警、及时应急、强化影响评估,做好决策气象服务。

一是规范决策气象服务产品及服务流程。修订省级气象灾害预警标准,制定全省决策气象服务运行管理办法,规范省、市、县三级决策服务产品及递进式决策气象服务流程,提升全省决策气象服务标准化水平。

二是强化气象灾害行业影响预估。与省公安厅和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电力、能源等部门召开气象灾害防御视频会商,分析研判寒潮大风雨雪天气对道路交通、设施农业、居民健康生活和出行等的不利影响,提出针对性防御建议。

三是发挥气象预警先导作用加密对接应急参与制定低温雨雪冰冻应急预案,推动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提前24小时发布《重要天气预警报告》,为政府和相关部门部署防御延长应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