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31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河南省气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领导下,省气象局积极推进气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履行气象管理职责,依法管理气象事务,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推进气象法治化进程。

一、强化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2019年,省气象局根据工作要求,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并定期召开依法行政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我省气象法治建设工作。根据省政府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制定《了河南省气象局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安排》,明确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气象部门法治建设工作。

二、扎实推进,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一)(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对我省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规范,10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各级政府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率达到100%。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全部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一半以下,减少各类证明材料11份。应用“互联网+监管”系统规范开展社会监管活动,43项监管事项全部纳入监管系统。公示“双随机”监管项目目录,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活动。利用“信用河南”平台开展信用信息公示,2019年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7项。

(二)(二)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完善了《河南省气象局工作规则》,设置专门章节,规定了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出台的法定程序。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19年度省气象局法律顾问提交书面律师函1件,审查合同及其他法律文件20余份,提供各种形式法律咨询数十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气象法治建设工作中的作用。

(三)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下发《河明确了河南省气象部门2019年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强化学习培训,组织全省气象部门执法骨干进行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探索开展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梳理并公示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试行),注重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下发《了河南省气象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河南省气象局完善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相关工作制度。梳理并对社会公示了省级气象部门行政执法权责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等。组织全省气象部门行政执法管理人员和执法骨干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学习培训活动。制定下发《河南省完善了气象部门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工作制度》《河南省气象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等工作制度》,严格开展气象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工作。

(五)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定期清理和公示等工作制度,制定下发了《河南省气象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工作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2019年省气象局未出台规范性文件。根据“放管服”改革工作需要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经清理有拟修订《关于印发<河南省雷电灾害风险评估管理办法(暂行)>和<河南省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机构确认办法(暂行)>的通知》(豫气办发﹝2011﹞136号)等规范性文件1件。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2019年全省气象部门内审机构共完成156个审计项目,提出内部控制、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479条。省气象局审计室按要求完成了重大工程和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组织召开了审计与纪检、计财、人事、法规等机构联席会议,并编发“审计工作简报”1期。制定下发《了河南省气象部门统计工作制度》,并下发通知要求《关于加强统计工作的通知》,严格明确统计工作领导机构,落实统计工作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开展统计数据检查工作,严格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省气象局不断加强重要领域信息公开,2019年度公开了财政预算、人事任免、年度报告等政府信息共78条。严格新闻发布、宣传、舆情回应制度,制定下发了《河南省气象局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制度》,年内组织召开新闻通报会和联合采访30余次。省气象局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运行良好。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制定下发了《河南省气象局行政复议答复与行政应诉工作制度》《和河南省气象局行政复议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完善了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流程。2019年度省气象局未受理行政复议申请,未发生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应诉事项。制定下发明确了《河南省气象部门2019年度普法工作要点》,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先后组织开展法规宣传月、宪法专题学习活动、国家宪法日等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省气象局与安阳市气象局联合制作的《红旗渠畔百年老站》获得司法部、国家网信办、全国普法办“我与宪法”微视频优秀奖。

(九)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修订完善了《河南省气象部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并制定《了河南省气象局2019年度领导干部学法工作计划》。2019年组织开展党组学法活动4次,举办省气象局法治建设专题培训活动1次,新入职人员法治培训活动1次。发放了法治国家、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案例读本等学习书籍,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注重学法效果。

(十)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

省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参与领导干部学法活动,组织召开2次依法行政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督导法治工作制度建设,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作为气象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牵头部门,按照职责做好气象部门法治建设的统筹规划工作,组织开展学法培训活动,开展专项督查,有效地做好气象部门法治建设督促指导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气象部门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二是气象部门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认真做好总结,精心部署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

2020年是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收官之年,省气象局将认真对气象法治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周密安排部署,科学谋划2020年气象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

(二)推进法治宣传,营造尊法守法社会氛围

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提高气象普法实效,进一步扩大气象法律法规的社会覆盖面和渗透力,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和公民自觉遵守气象法律法规,形成全民尊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创新执法方式,提升气象社会管理能力

进一步规范气象行政执法行为,创新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加强信用监管在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提升气象社会监管效率。加强与应急、住建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合,完善联合执法机制,提升气象部门社会管理能力。

(四)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气象法治建设水平

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气象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加强学习培训,切实增强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气象法治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执行力。

(五)强化督导检查,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科学设定责任考核标准,定期组织对全省气象部门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健全督查整改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扎实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