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日期: 2017年08月02日 2017年08月02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联合访谈:与专家聊聊汛期和安全生产那些事儿

入汛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南方持续高温,全国强对流天气多发,台风又组团来袭,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极大威胁。针对公众比较关心的汛期天气气候以及安全生产问题,8月1日中国气象网联合新华网和中国安全生产网,邀请气象专家和安全生产专家做客直播间,为公众详解汛期安全生产那些事儿。

嘉宾: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李佳英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指挥协调部综合处工程师 王一

主持人:中国气象报记者叶海英 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翟琳

直播平台:微博@中国气象局、一直播、今日头条

统筹策划:颜昕、叶海英、刘佳、王亮、赵丽

访谈现场。郭曼如 摄影

记者:今年汛期天气有何特点?有哪些高影响天气?

李佳英:我国汛期总体天气气候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南方洪涝灾害较重。二是高温天气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三是台风生成集中、登陆闽粤台风多。今年汛期出现的高影响天气主要是暴雨、高温和台风。

入汛以来南方地区暴雨过程多,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山洪、滑坡等灾害。6月29日至7月2日,贵州、湖南至江淮一带出现持续强降雨,湘江干流全线、资水中下游、沅江干流全线及洞庭湖区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6月30日,受强降雨影响,湖南长沙湘江干流全线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图片来源:新华网

高温天气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北方地区高温从6月26日开始,到7月15日减弱缓解。期间,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等10个省(区)149个县市日最高气温突破40℃。南方在梅雨结束后,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7月10日至28日共有185个县(市)日最高气温超过40℃。

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0个台风生成,比多年平均(8.4个)偏多1.6个,其中4个登陆,登陆个数较常年同期偏多。7月下旬西北太平洋台风进入活跃期,7月21日至28日一周内有6个台风生成,非常罕见。

汛期影响生产安全的常见气象次生灾害。 

记者:汛期容易发生哪些类型的安全事故?汛期常见的灾害性天气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分别有哪些?

王一:我国气象灾害种类多、强度大、影响重、持续时间长,特别是在汛期,暴雨、台风、大风、雷电等都会影响生产安全。台风易导致船舶倾覆、生产设施翻沉;暴雨引发的洪水会导致煤矿淹井、井工矿透水、尾矿库垮坝、露天矿滑坡、建筑物坍塌等事故;大风易导致塔吊倒塌;雷电可导致危险品、烟花爆竹火灾、爆炸、电气设备损坏、露天作业人员遭雷击等事故。

李佳英:持续的暴雨、大暴雨可能引发流域性洪水、城市洪涝灾害、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进而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城市道路特别是下沉式立交桥下很容易积水,造成交通瘫痪;城市地铁、地下商场等地下空间,也可能发生洪水倒灌而被淹。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发生时,强风可能致使房屋建筑倒毁、庄稼树木摧折、车辆船舶失控、电力通信交通设施受损、建筑塔吊倒塌等,冰雹常常砸毁农作物、果园、损坏建筑物和车辆等。

 

汛期安全生产重点关注行业。

记者:面对这些灾害性天气,生产经营单位应如何进行提前防范?

王一:汛期是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电力、水利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的易发时期,因此生产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提前做好防范工作。一要制定汛期安全生产防范措施。针对风险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明确重点防范区域和环节,制定防范应对方案和措施。二要深入开展汛期安全检查和隐患治理。例如矿山企业防洪和防治水工作检查等,对检查出的隐患和问题立即整改。三要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做好和地方政府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做好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四要及时掌握预报预警信息。一旦接到相关等级预报预警信息,立即做好停产撤人等防范工作。

记者:气象部门针对灾害性天气如何做好决策服务?

李佳英:气象部门开展决策服务时会针对即将发生的灾害性天气,进行重点灾害防御服务。例如有台风时,如果风力较大,会重点关注沿海地区大风带来的危害;台风深入内陆后有持续强降雨会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会重点提醒山区注意防御地质灾害;降雨较强的地区可能出现城市内涝,会提出具体的防御建议。

记者:汛期灾害性天气给安全生产带来了挑战,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做了哪些工作?

王一:一是及时安排部署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会同中国气象局印发了《中国气象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强化气象相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做好2017年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从7月开始至10月的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专门把汛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对企业检查的五项重要内容之一。二是组织开展汛期安全生产检查。各地结合实际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了应急演练,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三是组织指导专业救援队伍开展汛期事故灾害救援准备工作。四是进一步完善自然灾害预警预报联合处置机制。强化与气象、水利、国土、海洋、地震、军队等部门的应急联动、信息共享。

记者:请专家谈一谈今年已经发生的气象灾害引发的事故有何特点?我们在生产生活中应如何加强防范?

王一:今年以来,气象灾害引发的事故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事故发生的诱因主要是由于暴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发生。二是企业和个人日常防范意识不强,没有及时关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缺乏防范措施。三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到位。

在生产生活中加强防范,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要强化个人安全意识。二是掌握常用的灾害防范知识。大家应抓住机会参加培训,增强灾害防范的本领。三是及时关注预警信息。主动关注各类预警信息,从而做到超前防范、主动防范。四是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大家要重视和掌握防灾避险、逃生、求生的本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记者:请专家从专业救援的角度,提出下水井、蓄水池等有限空间作业的要求和注意事项?

王一: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夏季是有限空间事故发生较为集中的时段,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温度偏高,生物化学作用加快,容易造成有毒有害气体积聚,易造成窒息或中毒死亡。二是降雨频繁,有限空间内易造成雨水积聚,作业活动中易发生坠落淹溺事故。

有限空间作业属于高风险作业,要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工作程序,确认通风良好、检测达标的情况下可开展作业。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有限空间作业中发生事故后,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警,禁止盲目施救。应急人员实施救援时,应当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必要的呼吸器具、救援器材,在确保救援人员自身安全的基础上,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记者:高温天气对生产生活带来哪些不利影响?如何应对?

李佳英:高温天气下因用于防暑降温的水电需求量猛增,造成长时间水电供应紧张,故障频发;旅游、交通、建筑等行业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户外工作人员会出现中暑。

高温天气下作业人员少打赤膊,避免晒伤。图片来源于网络

高温天气对农业的影响尤为严重,高温加剧了土壤水分蒸发和作物蒸腾作用,高温少雨同时出现时,就会造成土壤失墒严重,加速旱情发展。同时,持续高温少雨还易引发火灾,对生态环境会造成破坏。

大家应尽量避开在高温时段出行或户外作业;当出现中暑现象时应立即休息,喝凉水降温,病情严重时应立即到医院治疗。高温天气下,墒情偏差农区要及时灌溉,防范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森林覆盖区需防范火灾。

记者:目前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有哪些安全度汛的建议?

王一:一是主汛期正值暑期,旅游出行高峰期,网友要注意旅游出行安全。避免去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地区,提醒各位网友提前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及时调整或改变行程。二是希望大家多关注学习安全出行的常识,确保自身的安全。

(责任编辑:张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