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专题部署麦播和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2 15:30

10月22日,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气象部门专题视频会议,部署麦播和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工作

会上,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飞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进一步做好当前农业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全力以赴做好抗灾保麦播气象保障服务。

一要精准分析服务重点。省局各单位要密切跟踪洪涝灾害对秋冬种的不利影响,及时进行气象要素灾害影响分析,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报送决策建议报告。省辖市局结合各地实际,抓住服务重点,结合麦播遥感适宜指数分布,提升服务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根据农业气象灾害发生规律,为市县两级开展分县、分乡镇的农业气象服务提供技术支撑,及时开展分区域、分时段的气象保障服务。

二要注重部门内外联动。成立工作专班,与农业农村厅联合发文要求各级气象、农业强化联动,充分利用灾后农业恢复生产过程中部门联动过程,深入推进气象、农业农村、水利、科研院所等部门合作,不断完善灾前综合防御、灾中信息共享和灾后联合服务等机制,省局选派农业气象专家常驻农业农村厅,同时要求省辖市局积极对接省18个小麦专家指导组、河南农大“助农天团”等专家团队,将气象服务融入团队指导过程。

三要发挥气象科技优势。省气候中心、气象科学研究所加强气候影响评估分析、卫星遥感应用等在农业气象服务方面的技术支撑,及时订正完善国家级格点指导产品,积极开展农业气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为省辖市气象局开展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努力提高气象服务的质量和效益。(舒童)